发现大马

发现大马

卓衍豪著

 

无处不风景


 

卓衍豪(左眼)

 

浸淫在媒体十余年后的某一天,毅然决定转换跑道当弃业家,发掘马来西亚不为人知的景点和旅游路线,足迹遍布全马13州各地;用镜头说故事,采集深藏在这片土地的感动;致力于将全马各地不同人的家乡,介绍给更多的国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著有《不玩会死》、《诚征前女友》。

www.facebook.com/myroadplanner

www.myroadplanner.com

 

 

送给马来西亚人的一份礼物。

马来西亚人送给全世界的一份礼物。

 

 

 

法国大文豪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曾经说过:真正探索的旅程,并不是去看新的地方,而是用新的眼光。”

 

探索和旅行一样-是一段从起点(家里)出发,再回到起点(家里)的过程。外探然后内省,俨然就是修身的投射。因为洞悉了这一点,我在到国外背包旅行多年后选择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土上作长时间的旅行和探索。

 

走进乡镇,走进田野-于是我发现一路走来见到的风景,遇到的人,采集而来的故事,源源不断的给了我无数次的感动。我记得在登嘉楼州跟马来乡村毗邻的Pantai Pandak遇到一位友族老先生,他见我一个人在挂着索颜的沙滩闲游,好奇探问:你怎么到我们这里来?这里很少游客来,又没有什么特别的。我告诉他正因为她的朴实无华,我才特别喜欢,她给我平静的感觉。他后来回我的话,成了我至今不断探索祖国的原动力,谢谢你喜欢我们的家乡,我们很欢迎你。”那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人与人的交流可以创造出政策所不能及的影响力。

 

那个微风吹送的午后,风中还能闻到生活气息的场景,我不断在之后的旅程当中,在全国不同的地方遇上;老先生那一番话总会适时在脑海中浮现,教我不断把赞美挂在嘴边,不断的在国土上跟友族交朋友。那些因为我们平时在城市里待久了而再也不相信的善良人性,用最真实的笑脸拼溢成一幅最亲切的马来西亚地图。

 

当然,旅程总有不尽人意之处,因为公民意识、环保意识的匮乏;因为个人或团体利益优先而造成的环境破坏;因为虎头蛇尾的管理;因为人定胜天的幼椎想法;加总起来的遗憾,也诉说了这片上地的另一个真实面相一只有面对它,把每一个人的家乡当成自己的家乡来看待,才能让我们自己和我们心系的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这本书,我采用有别于大部分人的另一个视向去发现大马,面或许有你所不认识的大马,但我相信你跟我一样愿意继续及护她,了解她;如果读了这本书可以让你更徹近她,让你愿意更靠近其他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民,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功德了。

 

发现大马,已成为我这辈子的功课,你愿意当我的同学吗?

 

文:卓衍豪

www.faccbookcom/myroadplanner

 

發現東海岸

走旧路

Takir和他的电脑

遇见姥姥

户外地理教室

牛郎织女难相会

回家

轮不到我们去破坏

3号公路变成永远的故事场景

路上的意外惊喜

在马江遇见诗意

有朋自近方来

海龟的未来是个梦

千分之一的生计

有时候,我以为我在外国

灵山归来

宜居

花菓山

用衰败染一池电彩

条条小路通家乡

花踪处处

有绵羊出没•直好

干嘛舍近求远?

 

發現北馬

玻璃市山水甲大马

失落在地图上的大桥

历史,不过就是几块石头

那一亩田

大地之子的快乐与忧伤

从地理课本里逬出来的稻乡

我们有的是条件

平淡中的那一抹隽永

从魔鏡到姓氏桥

到过又如何?

卧虎藏龙

盖世轻功与摆渡人

共生共荣的制碳业

把后巷变成一道风景

洞穴乐园

皇城子民

跟着当地人我吃准没错

大自然教会我们的事

生生不息太平湖

食酸幸也

 

發現南馬

品淡马六甲

找一条公路,把它镶起来

这么近,那么远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够干净一点

我们不只有个家乡

南方边陲的眼泪

老鼠屎

吃进肚子的情感

现实抵不过虚拟

青山绿水在嘉亨

有乡当愁

下午3点到居銮喝茶

 

發現雪隆

这也是风景

换位欣赏,看城市的多种而向

都城的后花园

巨人的脚趾头

来自街头的温度

守护一座老城

 

發現东马

古晋人,过好日子

等不到梦娜

黑暗里的幽光

活生生电影场景

逛巴刹比逛博物馆正经

海之子——巴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