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这十五年

 星洲日报2010.12.29

走过这十五年
文:舒颖(峇株巴辖)

    又到了复诊的日子。刚开始的时候,不痛不痒的一个小米粒,完全没有引起危机意识,它几乎就成了身体的一分子。况且只在每个月份里的几天稍微撑大,提醒我,它的存在。等到某个月份,它再也不愿朔回原形,才大惊失色,连忙入院检查。结果,查明是一场虚惊,心情自然松懈下来。医生也没表示必须继续追踪,因此,以为从此就可高枕无忧。

    两年后,熟悉的米粒又出现了,而且是来势汹汹,生长的速度比怀胎时的胎儿还快速。医生沉重的神情,解释着长篇又难理解的医学名词,让我不由得不当机立断,把自已完完全全交托给医生。

    第二次的手术,并不像第一次般轻松,而且,与死亡只是一线间。那年,我还未到四十岁,不烟不酒、不过夜生活,却让那东西眷恋,纠缠了两次。那一年,我还未走出丧母之痛,还在哀悼英年早逝的二哥;我的小儿才刚升入中学,我那么爱我的家,我的儿子,我不愿意他们在少儿之龄,就得体验一次又一次的丧亲之痛。因此,我必须做一个非常听话的病人。

    我完成了15次的电疗,每个月乖乖复诊,看完手术医生,再坐在癌症中心,耐心地轮候,等待那位在看诊、化疗与电疗室忙碌的医生。

    两年的频密检查后,终于只需每年一次的复诊。5年后,手术医生宣布:“你已过了安全期,不用再来了。”我只雀跃了一会,因为,癌症专科医生不放过我,每年仍得回去向他报到。

    我喜欢这位面带笑容的医生,喜欢他那一声道早安的脆亮声音,喜欢他每次检查完毕,就会说:“很好,6年了......10年了......12年了......”喜欢一年年增加的数字。

    今天,我又见了医生。依然是盈盈的笑脸,依然是亲切的问候:“早安,你还好吗?”“You are fifteen!”非常愉悦、欢喜的语气,一点也不存有质疑,令我感动!是的,漫漫15年,我竟然走过来了。

    15年,我没有成就大事业,没有伟大的抱负,没有辉煌的梦想,但是,我遵守了自己许下的诺言:我要陪着儿子走过中学、大学,我不期盼他们出类拔萃,我只希望他们简单的生活,简单的快乐。

    这样失而复得的人生,无怨无悔,无忧无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