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柔三小之情


星洲日报2013.04.21
宽柔三小之情
文/马双盈(宽柔三小教职员)

    既是有缘方为友,世上的每一个人、事、物都与“缘”字离不开关系,能相识就是有缘。大马那么多所华小我怎么哪都不去,偏偏就是加入了宽柔这个大家庭;新山那么多所宽柔华小我不去,偏偏就来到三小,认识了这一群亦师亦友的同事。

    我本是北方姑娘,南方的事对我而言,是遥远,也是陌生。而“宽柔”这个词,原本跟我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可是就在六年前,它却成了我生命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字眼。

    还记得初来报到的那一天,眼下四周几乎找不到我熟悉的人事物。陌生,对我而言,充满了恐惧和好奇。我不知道前方迎面而来的人物是我的同事,还是我的上司。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走进了行政室,我告诉自己:这里将会是我的第二个家!

    踏进教室办公室,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座位,忍不住又在心底给自己打气:加油!经过我身边的教师,个个都给我送来了甜甜的微笑。顿时,一股暖意注人心田,当下,我心安了许多……

    打从那一天起,我正式成为宽柔三小的一份子。我把这里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我把这里的老师们当成自己的师长:我把这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我秉持著一个信念:只要态度好,没什么事是我们办不到的!只要态度好,人缘就好;态度好,遇到不懂的,别人也乐意教;态度好,成功就在不远处!

    转眼,昔日含羞答答的初嫁少女已经不再害羞,我早已不是从前那懵懂无知的新老师。在处理事情方面,我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方式。遇到赞同的事,我会大力支持;遇到意见分歧的,我也开始会勇敢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对于学生,我深感家庭教育的重要。从前的我总天真地认为,只要学校老师教得好,学生一定能出人头地,家庭教育在这个部分显然并不十分重要。直到我当上班主任,看著一个又一个来自破碎家庭的孩子不停地在学习路上挣扎、跌倒。我才觉悟自己错得多么离谱!我告诉自己应该善待这一群可怜的孩子。无奈,这样背景的孩子是越来越多。我不禁自问:现在这个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问题学生日渐增加,我更觉得自己的使命极为重大:把学生教好!但让我觉得难过的是,父母的这个部分是我永远也给不了孩子的。

    人一辈子中能有幸遇到几回一百岁呢?屈指一数,宽柔这个大家庭快一百岁了,而宽柔的其中一个孩子一一宽三也默默地度过了许多个春夏秋冬。她,已不复当年的年轻,该是步入中年了吧!但是,我们绝不允许她步人更年期!她的未来是美好的,成功还在前方等着我们呢!她的怀里有着一群无私的老师在努力、奋斗,让逐渐冻僵的她得到一丝丝的温暖。这个过程一点儿也不容易,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尽心尽力,没有办不到的事。

    趁着宽柔百年校庆,为她及她的兄弟姐妹献上我小小却最真诚的祝福,希望宽柔学村能排除万难,越来越进步:但愿宽柔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皆平安健康:期盼学子们能实践这句名言:今日我以宽柔为荣,他日宽柔以我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