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大選後記


第13屆大選後記

在 2013年5月6日21:08 由昀燕網誌
昨天陸續接到朋友們問候的訊息,忙碌之餘,這些訊息增添了絲絲感動。

謝謝你們,真的。

雖然有點遲,還是在這裡跟你們報平安 - 昨天的監票和計票工作,都順利進行,也圓滿結束。

我是幸運的,遇到的工作人員都很和善。主動和他們打招呼,也得到友好的回應。幾位SPR Kerani (選委會書記)都非常合作,KTM(投票室總監)也遠比想像中來得溫和,就算是國陣的監票和計票員,也能和他們保持友好的互動。

我被分配到 Taman Bukit Indah中學站崗,這裡的選民有五千多人,平均每間課室有近700個選民。投票時間未開始,我仍在檢查選票簿、kerani們的選舉工具時,我的saluran (投票室)外就已經出現等待投票的隊伍了。

8點之後,選民人潮持續湧現。隨著人龍越來越長,本來是平均每10分鐘10位選民完成投票,到後來不得不加快到每5分鐘就有10位選民投票的速度。

還好,kerani 們的配合,減輕了我的負擔。Kerani 1一開始是按照選民冊唸出選民資料供我們核對,在提出要求後,他爽快的采用按照身分證來念資料的方式繼續,念完名字後也會確認我們是否有聽清楚。

Kerani 2很安分的點墨,基本上沒太大問題;對Kerani 3,我則主動提供白紙,讓她每次蓋章前可以把多餘的墨印先蓋在白紙上,減少未乾墨印弄污選票的可能;Kerani 4 也沒有任何奇怪的舉動,只有在選票卡在票箱口的情況下,用尺幫忙把選票塞好。

我在上午11點多和另一個監票員換班,趕去投票,下午4點再回來。這時投票高峰期已結束,臨近下午5點的投票截止時間,我的saluran幾乎有90%以上的選民投了票。看著這麼高的投票率,實在讓人感到欣慰。

這時,KTM也開始準備計票的工具,如貼紙、籃子等等。我和幾個Kerani,還有國陣監票員在課室內無所事事,趁機說笑聊天(還有人在玩手機的game!) - 那樣輕鬆自在的氣氛,感覺很好。

投票時間結束,選票箱封箱以後,在計票時間開始前,KTM和 kerani們需要重新排列桌椅,方便計票工作進行,我要求留在課室內(以便繼續看守選票箱),KTM也沒有拒絕。

計票過程很順利,沒有出現太大問題,不到8點就完成了國、州各650多張選票的計算工作。大家都忍不住歡呼 - 啊,工作終於結束啦!

這時有點小插曲:KTM告知,他臨時接獲指示,只能給我們作為選票記錄的 Borang 13 副本, 而不能給我們記錄最終成績的Borang 14副本。國陣監票員拿了Borang13後就輕鬆的離開,我和回教黨的計票員則留下來繼續好言相求,KTM 隨即撥電詢問 - 還好,最後他仍然把兩份表格的副本都給了我們。

好不容易等到8間 saluran都計票完畢,接著就開車跟著我的KTM,前往位於新山 Jotic的計票中心。確認KTM把 Borang 14交給計票中心的工作人員,裝著選票的黃色袋子也順利歸位後,頓時鬆了口氣 - ok, 選票安全到位,safe !!

驗票中心人聲鼎沸的情況。會場的兩個螢幕會顯示工作人員key進去的選區資料


今天下午終於有時間上FB, 發現一堆有關文冬選區計票中心停電後,出現未計算選票票箱的傳聞。老實說,我看得一頭霧水。

按照之前上監票員課程所學到的條例,所有的選票成績,都是根據填在一張名為 Borang 14的表格上記錄為準。簡單而言,Borang 14就是一份最終的成績單。因此給我們上課的志工,總不忘再三交待:Borang 14副本是所有監票員無論如何都必須拿到,也要”拼死“保護的表格。Borang14正本將交予計票中心做記錄,而候選人則可拿到副本作為reference - 根據選舉法令,Borang 14副本是必須交予候選人的。

昨天從停止投票、開始計票,到計票結束,我都一直待在投票室,也見證了驗票、計票、封箱的程序。確認選票計算結果無誤以後, KTM 會把總成績填入 Borang 14, 之後把所有選票按國、州以及所投的政黨分別封在不同的袋子里,最後,再把這些選票和沒有用到的表格等文件,通通放回選票箱,封箱後再放入選委會指定的黃色袋子內。

在我的投票站,是必須等到所有的投票室 (Saluran)完成計票以後,才把投票箱一一載到計票中心。為了確保選票安全,我們分別跟著載有自己saluran選票的車子出發。每輛載著選票的車子,則各由一輛警車在前方開路護送。

黃色袋子內就是已經封箱的選票箱、已計算好的選票以及其他表格、文件
到了計票中心,KTM會把 Borang 13 & Borang14交給計票中心的工作人員,由工作人員key in borang 14列明的成績。KTM必須把 Borang14 副本交給候選人的原因也在於此:若輸入的成績和 Borang 14的成績不相符,候選人可用本身的 Borang 14上訴。至於那些已經封箱的選票箱,則根據指示放在所屬的地方。

除非總計票結果顯示雙方之間的勝負差距少於4%,候選人要求重新算票;否則那些裝著選票、表格等票箱的黃色袋子,是不會在計票中心當場打開重算的。

我覺得國陣不(只)是采用“停電後多出幾箱票”的手段來作弊 - 畢竟每個選區總共有幾個投票站,每個投票站有幾個saluran,這些數目在投票前已清楚注明。每個投票箱內的選票 serial number,在Borang 13也有記錄。我反而懷疑:是不是有 Borang 14在沒有監票和計票員的情況下被動過手腳?

許多人對不少選區的成績臨時翻盤的結果存疑,我也不例外。然而在這個非常時期,按捺憤怒的情緒,靜下心來, 減少不必要的臆測,停止轉發未經證實的傳聞,也許是比較好的做法。

這次通過監票工作,讓自己除了投票以外,還能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參與這次的大選,也因此更深刻體會到監督機制的重要性 - 就算學校考試也需要監考官在場,才能更有效的防止作弊行為,不是嗎?

參與監票和計票的經歷很難得,我也很珍惜。來屆大選,我也希望自己仍有機會再度參與監票工作。這次大選已經過去,讓我們把忿恨的謾罵,轉化為奮鬥的力量 -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仍要堅持不懈的努力,以期往後的選舉,在全民關注下,變得比以往更乾淨、更透明、也更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