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败选后的省思


马华败选后的省思
龙门阵
东方日报2013年5月17日
作者: 胡万鐸
栏名: 胡说真言


505全国大选已经落幕,大选的激情还在发酵,民联对大选的结果並不满意,怀疑大选黑箱作业,到处开民眾大会抗议外;最为人乐道的是马华、民政两党的失意,成为街头茶肆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此次政治海啸比上届308来得更凶,代表600万华人的马华首当其衝,被选民拋弃,战绩从2008年的15国席跌至7席,创下马华有史以来的新低。马华败选的矛头全部指向总会长蔡细歷。

首先炮轰的是来自马华堡垒州柔佛,马青中委兼马青柔佛州副团长杨建兴。他发文告促蔡细歷为马华惨败引咎辞职,其次是柔佛再也区蝉连败北的陈书北,直指蔡细歷是候选人的票房毒药。霹雳安顺区会也通过要求蔡细歷立即辞去总会长及所有党职以示负起全责的议案,其他各区也纷纷发起倒蔡,逼他辞职的行动,尤以马华第5任总会长陈群川为首的15元老公开呼吁蔡细歷立即下台,李金狮更说连一分钟也太长。可见马华內部党员对蔡的反感与不满。

为了实现马华中央代表通过「一旦在大选中成绩比上次大选差,马华就坚决不入阁」的议决案,纷纷表態不进入由国阵执政的州政府及集体辞去官职,以表示言而有信,也含有对华社的抗议。这么一来,直接影响了成千上万各地方官员的饭碗。他们自然要求总会长辞职。

蔡总虽受到各方压力,但他表明不会立即下台,將留任至马华党选开跑后择日宣布退位。而马华会长理事重申,维持「成绩不如308大选不入阁的决定」。

对党內出现倒蔡的声浪及15元老的疾呼,他也无动于衷,认为是少数人的呼声。他说:「大部分(党员)希望我留任至党选,党员都知道我会在適当的时候离开,因为我已决定不蝉联。」无独有偶的,在同一天召开党领导层会议的民政党,商议党魁去留问题,许子根与邓章耀双双辞职为大选惨败负责,与蔡总恋栈权位有天渊之別。

隨著民政也不入阁,国会形势造成一党独大,形成「马来人在朝,华人在野」局面,有人担心华族地位及权益將会受到压制,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我想这点担心是多余的,纳吉虽不满华裔选票流失,但他不怨恨,他声明要做全民首相,不会忽略华人的利益。森州务大臣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说过:「虽然马华在森州所竞选的2国州议席全军覆没,但森州不会剥削华人的权益,更不会边缘化州內的华人。」

柔佛州苏丹丹布拉欣殿下也重申:「我不会偏袒任何一个政党,也不会看低任何一方,因为在我眼中,所有柔佛州人民都是我的子民,希望新届州务大臣和行政议员能为人民提供最好的服务,並时时以柔佛州和人民利益前提。」

既然首相及州统治者如此宣言,我们应听其言观其行。如果首相不全民,全民內阁只照顾其本身族群,后果会不会如巫统最高理事赛夫丁所言:「放弃华族是形同『政治自杀』这般严重,这样5年后的政治海啸更加汹涌。」

马华此届入阁大势已去,根据5月16日发布之內阁阵容,已没有马华议员及民政的名字,仅说保留交通部长职位予马华。这可能是待马华会员大会过后修改不入阁的特大议决案。

柔佛州议会开了先例,马华全国组织秘书郑修强在柔苏丹御令下受委入州阁,打破马华不入阁的大会议决,马华领导层如何面对其他党员?如何向他们解释?

这是考验马华领导层的智慧的时候,不要责备华人不支持,应痛定思痛,自我反省,大胆改革,亡羊补牢,未为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