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是神经大条,只是失去信任!


岂是神经大条,只是失去信任!
龙门阵 东方日报2013年5月9日
作者: 古燕秋 , 栏名: 欣欣向荣



和丰国席和也朗州席是霹雳州本届大选的焦点选区,和丰很多在外工作的选民都返乡投票。平时安静的小镇,在投票日的前两天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在投票日当天,和丰的两个地方更是聚集大量的民眾,他们的行动让人看了感慨也感动。

第一个聚集人潮的地方是和丰警察局前面的地段,选民在看见3辆怀疑是载著外劳的外州巴士后,纷纷互相通传消息,许多投完票的选民或是民眾立即赶到现场,大家围在那里试图阻止巴士离开,或是说试图阻止巴士载著外劳去投票。现场聚集的主要是民联支持者,人数有將近1千人。他们在烈日下站著,手上拿著公正党、行动党或是伊党的旗帜。我开车路过时,两名华裔青年挥动著伊党的旗,大声告诉我有外劳来投票,年轻的脸庞儘是不平和激动。

第二个人群围聚的地方是和丰竹芭草场。我和朋友收到消息说选委会载了两袋选票出来,我听到民眾对此举动的詮释包括:选委会送军票给国阵「救仓」、选委会要处理掉民联的支持票、选委会飞机降落错地方等。我在去草场途中,看到两辆警车载著镇暴队员,后方又跟著许多民眾的汽车和摩托往和丰大街行驶。

我后来看《中国报》才知道原来竹芭村民看见一辆直升机在上空兜转和拋下两袋选票,而地面又有选委会人员和警员准备接收,他们担心那是「脏票」及影响大选成绩,所以就围著选委会的人和警察,不让他们接近选票袋。直到社党国席候选人古玛和也朗州席候选人罗思义到现场解释,那是偏远原住民地区的选票,选委会安排直升机送到竹芭草场后就要再送往计票中心。民眾听了候选人的说词后,才让选委会和警察拿走选票袋。

记者形容和丰竹芭草场的选民「神经大条」,不让警察和选委会拿走选票。事实上,我认为他们不是神经大条,而是神经「纤细」,因为他们意识到这些巴士或是直升机降落的选票袋,可能会造成选举结果不公。更重要的是,这些纤细神经背后表现的是不信任选委会和人民保姆——警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

我对居民拦截外劳的举动有所保留,但我对他们站在警察局前面捍卫乾净选举的心意觉得感动,我也敬佩阻止警察和选委会拿走选票的民眾,因为他们打破以往对权威的惧怕心理。我希望净选盟未来可以继续推动和改革选举弊病,下一届大选,我们不要再发生这种让人感慨的选举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