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再一起舞吧


下次,再一起舞吧
龙门阵 东方日报2013年5月10日
作者: 熊婷惠 , 栏名: 走走停停



在台湾投票,总抱持著两颗烂苹果中挑颗比较不烂的心態,很久没有因选举而感到热血。大马大选却让我感受到政党轮替迫在眉睫、民心思变几近沸腾。

说是505热潮也不为过。505抢位潮、抓鬼、1758与1258等创意口號纷纷出炉、「印尼咖哩辣」成为最夯的美食。 开票后,民联先传捷报,不料国阵陆续翻盘。灌票、停电、鬼影幢幢,选举秀演成了鬼故事。

505跨过506,却未见天明。面子书一阵黑潮,呼应大马选举史上最黑暗的一夜(我能用最高级吗?还是未来的黑夜更黑暗?)

颖欣说每人心中有一组日期,我便思考我心中的日期。我这一代的台湾人没有歷经那段前仆后继爭取民主的艰难过程。台湾民主史上,我不假思索能说出的年份是1987。我正要上小一,蒋经国宣佈解严。幸运如我,年幼懵懂时,已有党外人士为我爭取到民主曙光。

看到大马朋友为所爱的国家爭取人民作主的机会时,只能感佩。他们让我见证要多少汗水与泪水才能有我坐享其成的民主果实。

也许要再一个、两个,甚至不知几个五年才能看到大马政党轮替。那天来临前,经歷的挫败只是过程之一。

歷史学者路易士明克(Louis O.Mink)有句名言:「故事並非活出来,而是讲出来的」。后人所看到的歷史已是有结尾的故事:「人生没有开始、中间或结尾。生命有相逢时,但某事的开端,只存在于之后我们告诉自己的故事中;生命有告別时,但最终告別仅见于故事中。生命中有希望、计画、战爭与想法,却惟有在故事中回溯才得以见到希望破灭、计画失败、战爭的决胜时刻以及想法得以开创。」

大马民主运动方兴未艾。既无法將所处之地拉到够远的未来,民联未能入主布城也就算不上希望破灭。我们活在歷史当中,而非讲故事,自然无所谓故事的结束。

我们要用力活著,才能让下一代读到有美好结局的大马民主运动史!

注:
一,「一起舞吧」乃借用张锦忠于2013年5月4日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的標题:「东方文薈:1758,一起舞吧──调寄艾敬〈我的1997〉」

二,明克之语引自1970年的文章「History and Fiction as Modes of Compreh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