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种族栏目应该删除

星洲日报2015.01.30

表格种族栏目应该删除 

    沙巴和砂拉越州政府已经更改所有州内的政府表格,将种族栏目内的“其他”项日删除了。因此,除了一般上的“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栏日之外,还有一个空白的栏目让你填写所属意的种族。这在沙砂州尤其显得重要,因为当地有太多的不同族群。再说,将一个人列为“其他”相当于羞辱。

    类似的新闻一般上得到好评,许多评论者表示,全国应陔跟随做法。然而,问题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表格上填写种族?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是个敏感课题?

    回答第一道问题:我不太确定为什么种族或者族群栏目是个必要‘我是什么种族跟我申清贷款或者找工作有什么关系?这在进行人口普查时或许有必要。但是这除了让我们清楚国家人口分布和结构外,到底还有什么用处?

    如果是用以做种族性的决策就有用,关键即在于此。因为我们是实施种族性的固打制,马来人和沙砂州的土著是其中的受惠者,一个人是属于什么族群是攸关的。

    我之前曾经说过,现在重申一次,即如果我们奉行固打制,那么应该是以需要为基础,而不是以种族为基础。我相信我所知道的固打制中,不是所有人都享有同等的优惠。因此,促进公平竞争才是王道。我不同意以种族为基础,因为会带来不公平。

    坦白说,这就是为什么表格中的种族栏目是如此的敏感,不只是对这里的固打制感到不快,不是因为彻头彻尾的反对这个制度,而呈实施的方法是具争论性的不公平和不符合宪法,同时这里存在令人不快的种族主义趋势。

    这里很常听到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对许多事情发表的种族论调。以最近雪州安邦的公寓发展计划事件为例。如果我要反对有关计划,会以计划只对富有阶层有利,或者会造成交通阻塞,或者其他因素为由。然而,有关的反对者将整个事件染上种族色彩,指有关计划会引来华人进入马来区。

    而伊斯兰党主席则说,地方选举会造成种族骚乱。这正是不理智的种族观念会导致可怕的事情发生。我认为种族概念是不会带来伤害的,它赋予我们身分和文化。但是,当它被用来渲染种族主义,并且可笑的用以捞取政治资本,让我明白为什么它会成为敏感课题,而且促使我思考我们确实应该禁止在所有表格中出现种族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