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年的人类学,不,是政治学

星洲日报2015.02.01

6万年的人类学,不,是政治学
郑丁贸

    有国内学者称,马来人6万年前已经存在于这片土地。以此推论,马来人不是外来者。

    我吓了一跳,反应无关谁是外来者;而是——6万年?

    这巅覆了人类学的理沦。我念过的人类学书本,应该要重写:我也考虑向当年就读的大学,要求退还部分学费。

    但是,仔细一读,原来,这位理科大学的助理教授查法丽娜,并不是人类学学者,也不是考古学学者。

    查女士是医药与保健品研究员,她声称是根据DNA的分析得到结果;不过,她承认没有做过实际的DNA检验,一切只是推论而来。

    原来如此,害得我不能追讨学费,人类学书本也要保留下来。

    顺便翻开人类学,找回咱们的祖宗。

    到目前为止最受公认的学说,人类的老祖宗是在非洲出现,黑猩猩学会站起来走路,而不是用四肢爬行,这成为猿人。一旦猿人懂得用火,制造简单的工具,就演进成为咱们的祖先“智人”(Homo Sapien)。

    从非洲开始,智人用了几万年的时间,一小步,一小步的走出非洲,走向世界。

    6万年以前,他们走到欧洲;5—4万年前,他们走到中亚:4—3万年前,进入东亚、大汗洲、美洲。

    这些分散的智人,再经过几万年的进化,成为现代人种。

    留在非洲的形成尼格罗人种,在欧洲的是高加索人种,到亚洲的是蒙古人种(东亚人种),到了大洋洲的成为澳大利亚人种(澳洲原住民),到美洲成为美洲原住民人种。

    这是人类学的非洲起源理论,经历考古、化石、DNA的重覆验证,追溯到咱们祖先的足迹。

    但是,人类学可能遗漏了,有一群智人在6万年前无须经过漫长的迁徙,而是坐上外星人的飞碟,几分钟内降落在马来半岛,而且不用经过进化阶段,成为马来人。

    不可思议!

    真正的考古发现,马来半岛发现的最早人类“霹雳人”(Perak Man),经过鉴定,年龄是1万1千岁。

    再补充,那是霹雳人,属于原始人,尚未进化成为现代人种,所以不是马来人。而马来人的形成,不管是来自何方,时间不会太远,距离现在千年左右吧!

    查女士的推论,无端端推前了5万多年;原因呢?只是为了显示马来人不是外来者?

    这是政治学,不是人类学。

    X    X    X

    人种起源不必太过计较,大家的祖先都是非洲人。

    重要的是人类的进步和文明。人类懂得往前看,老祖宗就是这样,走出了非洲:现代的大马人,也要往前看,突破局限。

    这让我缅怀推动中庸运动的其中一位马来显要G25的成员,阿末莫达(Datuk Ahmad Mokhtar)。

    阿末莫达曾经出任秘鲁大使·1996年,秘鲁的马克思叛军挟持人质,轰动国际·阿末是其中一名人质,引起国内关注。

    过后,鲜少他的新闻,直到他成为G25的成员,唤起人们注意。

    可惜,阿末在上星期因癌症逝世。

    他的临终遗言是:“抱歉,我因为生病,无法在G25扮演活跃角色,然而,不管今后如何,可以确定的是,我和G25的伙伴们一起努力要让这个国家恢复正常。”

    读了,有一股想哭的感觉·

    安息吧,阿末先生,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