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到底是甚麽回事

星洲日报2015.03.12

1MDB到底是甚麽回事
阿兹米

    我不太懂经济,我曾经在学校学过,那简直是折磨人。即使今天如果我经商,恐怕在一周内就倒闭。

    所以,对于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事件,我完全捉不到头绪。

    我对涉及大笔数日的事项不太理解。当有关数目达到数十亿令吉,我有困难去想像到底数目有多少。我会脑筋转不过来,进而对有关涉及大笔款项的丑闻的影响视而不见。

    政府声稍;1MDB的财务无问题,但反对党不同意。然而,如果你交给我由政府聘请的稽查公司准备的报告,或者由砂拉越报告(Sarawak Report)揭露的各种文件,我依然无法理解整个事件。

    也许我只是愚蠢。

    但我还是想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

    因此,我想通过简单明了的语言来理解这事。

    1MDB所做的到底何者是不合法或者是不道德?

    谁做的?

    谁将得益?

    如果那是违法的,那么对大马人有哪些影响?

    现在一个由反贫会、警方和总检察署组成的特别调查小组,将联手调查有关事件,而且,即使首相也是他们调查的对象。

    在正常的社会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新闻。不幸的是,一如我之前所指出般,我们的体制存有严重的信任问题。这意味着即使逻辑上来说,有关的三大机构正是调查事件的正确单位,不过,很抱歉。即使他们完成了调查工作后,我还是不存有太大的信心,即我对相关事件能有更清晰的认知,更不用说我会满意有关的调查结果。我希望特别凋查小组能证明我所想的都是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