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王瑞璧校长~罗纯良师

怀王瑞璧校长
罗纯良师


    銮中高中第九届(初中第十五届)毕业生,拟出版纪念刊,同学温四兴、张海陆、黎财来访,并向我索稿,希望我写些关於王瑞璧校长的事,虽然王校长以九十五高龄辞世多年,但是他的音容以及处事为人的态度,都令人怀念。谨就记忆所及,点点滴滴,记之於後。

    我於一九三九年参加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全省高中入学统一招生考试,录取後被分配至集美中学高中一年级,那是对日抗战期间,集美中学由同安集美搬迁至安溪县城,以文庙及邻近民房为校舍,当时集美中学校长正是王瑞璧。我得有机会,朝夕相处,聆听教诲。二年後,因文庙校舍过於拥挤,高中部遂迁至南安诗山,成立集美高级中学,另聘戴世龙掌校,我亦随校到南安诗山。

    迨至一九六零年底某日;忽接王校长来信,得知他即将出掌居銮中华中学,并邀请我来校执教。所以自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六年,六年间,又得与王校长同事,亦师亦友,得益良多。

    自一九四零年离开安溪集美中学,至一九六一年在居銮中华中学,历时廿年,其间虽有数次与王校长见面,但多是在集美同学的聚会中。回想王校长对我的印象,盖来自在集美每月催收学费与膳费。我父亲早逝,家贫,学杂费每月皆无法按时缴交,故常被他召往办公室催讨。经我说明,以後学杂费的迟交,他也再不急於追讨了。在居銮,我每提起此事,王校长记忆犹新,可见当时对我的印象。

    一九九四年四月,我与内人得尚大兄之邀,畅游印尼,喜会集美同学,当代名画家黄永玉,回忆安溪文庙旧事,临别依依,蒙永玉兄填满江红一阙,以为纪念,并书条幅相赠,词中有句:”响号音,天亮怒掀床王瑞璧”这句说的是:一九三九年,我们进入集美高中时,寄宿在校中,冬天,黎明,起床号音响起,我们却留恋温暖的被窝,不愿起床,王校长每早必亲临宿舍,掀起被褥,催我们起床洗刷,才赶得上早操,同学们对校长是又敬又畏。

    王校长办学最重视的是良师的聘请,在銮中新聘的老师:英文有林建发、陈天颂、陈蔚芳,华文有谢新辉、匡海藩,数理有连锡麟、陈文加、郑菊生、王康泰、黄天成、吴世铭(数学与音乐)等。所以学生程度不断提高,升学台湾各大学及南大的学生日多,在此期间,人材辈出,大家都知道,无须我点出名来。

    王校长办学认真,事无大小,必加留意。即如校园内,见有废纸抛在地上,亦必随手捡起。厕所之清洁亦甚重视,时常巡视,遇有不清洁时,必著校工即刻清理。管教学生,恩威并重。在集美掌校时,曾因学生与警官殴斗,有二学生必须开除,但他本著爱护学生,仍给予证件,转学他校。被开除之学生,一为李某,今日在印尼为亿万富翁,彼亦时时怀念王校长之教诲与爱护。一为黄某,亦成为中国之一名律师。

    凡学生之升学,王校长必亲自著笔书写推荐信,绝不假手秘书或书记。信中必竭力表扬其优点,其爱护学生如此。故他日学生学有所成,亦常怀念。一九九五年,我与内人参加旅行团,前往美加旅行,途经旧金山,巧遇銮中校友李淞川(医学博士及皮肤病专家,在旧金山执业),承其热忱款待,谈起在銮中旧事,无限依恋,临别时,尚托寄一函并巧克力一盒给王校长,聊表感恩之意。

    王校长对学生身心有益之课外活动,亦甚注重提倡,在銮中时,重视童子军之训练,又组织建校工作队,利用学生劳动服务,清洁校园,栽花蒔草,美化校园,甚有成绩,老同学至今尚津津乐道。

    对音乐与戏剧之提倡,可以从每两年一次的游艺会中表现出来,其中銮中合唱团由吴世铭老师指挥,表现特出,有一次,演出歌剧“敖包相会”,甚获好评。

    至於体育活动,不论田径球类,均有专门老师指导,男女篮球队表现出色,女篮由张永秋老师训练,球队东征西讨,所向披靡·男子足球队亦有不错表现。

    王校长衣著整洁庄重,在中国多穿中山装、在星马,外出必结上领带,绝无穿拖鞋出门。他又深明养生之道从不抽烟。酒,在应酬场合,偶尔小酌,他自云酒量不错,只是绝不放饮,一生从未醉过。他也常提食不过饱,注重饮食均衡,他也注意运动,晚年早晚散步是他的功课,他一生可说是健康长寿,享其天年。

    王校长的书法,在中国早已闻名,其楷书初学颜柳,後自成一体。銮中旧行政楼墙壁上『中华中学』四个大字,以及前会客室的屏条『人生朝露』『艺术千秋』便是他所写的,表现苍劲庄重。他後来耽於草书,并擅指墨,用指牵上引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曾在国内外多次展览,甚获佳评。

    教育事业是神圣的。王校长办学认真,爱护学生,律己甚严,行不言之教,故师生之感情,师生的关系是永久的,我们永远敬畏他,怀念他。


罗纯良老师2000年在英国苏格兰爱丁堡湖边喂野鸭

编按:本篇文章是罗校长应銮中高中第九届(初中第十五届)毕业生邀稿,刊登在2003年出版『銮中高中第九届(初中第十五届)毕业生纪念特刊』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