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留营岁月(未经审讯的扣留)

扣留营岁月(未经审讯的扣留)
赛.胡欣.阿里博士





译者前言

    《扣留营岁月》  (原名《两副脸孔》Dua Wajah)  是赛.胡欣.阿里教授六年牢狱生活的记载。这本书记载了作者的六年扣留营生涯。作者冷静地记录下六年风雨中的细节,却掩饰不了他充满感性的一面。原书以马来文版和英文版同时推出,获得热烈反应。国内马来文、英文报章和英文版《亚洲周刊》都曾对此书作大篇幅评介。其受重视之程度,可见一斑。

    1974年11月底,吉打州的胶农展开史无前例的抗议胶价低落和物价高涨的游行.这项消息传出后,在高等学府取得巨大回响。各大学的学生纷纷发动支持农民行动的示威抗议。最后,示威运动在12月3日推向高潮,学生在吉隆坡、槟城、怡保等地同时举行游行示威.结果,有千余名学生在示威后被捕。

    可是,抗议行动后来转入校园内。政府最后引援内部安全法令,扣留大批学生领袖和讲师。本书作者赛.胡欣.阿里也是受害人之一。

    涉及学运的学生领袖和讲师,绝大多数只扣留了一段短时间就释放了。胡欣和安华由于拒绝签署释放条件,扣留期延长。可是,安华在扣留两年后,就无条件释放了。只剩下胡欣教授,前后被扣留了将近六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连他本身都说:“我没想到会被扣留这么久”!

    胡欣完全不会想到,他后期的牢狱岁月,竟只是因为有人要利用他作为打击政敌的棋子,把他作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的踏板。

    1976年,随着首相敦拉萨在任内病逝,巫统党内掀起激烈的权力斗争。党内元老派,在无法抗拒新兴少壮派的改革浪潮情况下,不惜以扣共产党大帽子来对付政敌。在新加坡当政者的配合下,巫统一批领袖在内安法令下被捕,其中包括著名报人和副部长。

    巫统的内争,殃及当时还在甘文丁扣留营中的作者。他被调去密牢单独监禁,被迫供,折磨和虐待。

    最后,当作者在重重折磨下不肯屈服作假供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只以一句:“我们要从你身上获取一些机密情报。我们认定你有。可是,看来是没有。”就算是交代了。

    《扣留营岁月》这本书,除了揭开七十年代中期我国政治斗争的辛秘外,也让人们一睹七十年代的政治扣留营真象。国内人民对于《内部安全法令》和其受害者的了解的确是太少了。政治扣留营,更是增添一层层神秘色彩。《扣留营岁月》是揭开秘纱和唤醒人们认真关注未经审讯扣留的重要著作。

    政治扣留营中的人与事,在作者笔下,一一呈现出来。未曾经历扣留营生活者,读了这本书,都会在平和的描述中感到惊心动魄,象杨亚七被弄到精神分裂和最后上吊自杀,象阿拉汀所受的酷刑,象把扣留者的脚趾压在桌脚下,跳上桌面去踩……。

    连象作者这么一个温和的高级知识份子,竟然也遭受掌掴和吐痰之辱,怎不叫人触目心惊。可是,诚如作者所说的:“比起他们,我在这条法令下被迫害的经历是微不足道的。”然后,在第十二章《重获自由》中又这么说:“独立后三年通过的残酷《内部安全法令》,数以千计的人深受其害,我的经历,只是这部血泪史的冰山一角。其他受害者的经历跟我的有很大差别。公众人士很少认识他们,更不知道他们的遭遇。”这冰山一角,隐约地暗示着扣留营里更多更残酷的悲惨故事。

    更重要的是,这本书引发我们去认识到内部安全法令的阴暗面,叫我们对这项实行了三十多年的未经审讯扣留的法令进行反思。作者说,“我真诚的希望,这本书会提醒我们,使我们了解这条法令是多么残酷,以及它是那么容易被滥用。”

    《扣留营岁月》里,记载着许多通过内安法令滥权的实例。象阿都拉.阿末这位前副部长,被捕后单独监禁,讨论、打字、讨论、打字,……,整十来遍后终于打出自白书,上电视台前,讲明是上电视自白后就释放,未上电视前还联络了家人哩!可是,从电视下来,就收到扣留令,因为电视中的自白就是阴谋的证据。阿都拉火了,收回自白声明,两年后,延长扣留,因为他太顽固了,竟敢收回自白声明。整个过程是那么滑稽,却又是活生生的事实。权力之被滥用,还不够明显吗?达官如副部长尚且如此,何况无财无势的普通百姓?

    虽然作者被扣留将近六年和遭受种种折磨,他并不记恨。可是,要止发止内部安全法令,却是毫无妥协的,他说:“我真诚地提醒曾经保证要检讨内部安全法令的领袖们落实诺言,即刻付诸行动。现在是当政者撤消这条法令的时候了,……。”

    的确,为了不让胡欣和其他许许多多政治扣留者的不幸遭遇继续重演,使其他人受害,现在是争取撤消内部安全法令的时候了。

赖顺吉
于1996年5月28日


前言

    廿一年前,我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扣留。1974年12月7日凌晨,我和太太在梦中被几位警官吵醒,他们把我带走,离开了家和亲人。前一分钟,我还是一位教授,转眼却成了阶下囚。我在1980年9月25日才获释,前后被扣留将近六年。我完全没想到会被扣留这么久。

    这本书记载这六年之中发生在我身上的种种事情。当时,国内外发生好些大事。美国在越南被击败而蒙受奇耻大辱。在国内,巫统内部的权力斗争造成党内大分裂。结果,好几位政治领袖和资深报人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

    扣留期间有好多的经历,甜的、酸的、苦的、辣的,都有。我尝到政治部人员的暴行,他们显然是在某些权力狂政客的指示下行事。我看到一些受训残酷对付别人的各种不同脸孔。我把大多数所经历和所闻所见都记录了下来。很幸运的,就算是在严密看管的单独监禁时期,还是会碰到一些有心人给我出乎意料的协助,带给我纸和笔。

    释放后,我原想即刻出书。可是,经过深思熟虑,认为时间还不成熟,恐怕在暴出一些人的名字和一些事件的内幕后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如今,离开释放的日子已经十五年了。本书中提到的人,一些已逝世,一些已告老退休。我想,我们都变了很多,都愿意忘掉过去和互相宽恕。我希望,还在世者在本书内读到本身的事迹时不会感到被冒犯或受到伤害。

    内部安全法令在1960年实行以来,数以千计的人士已成了受害者。有人被扣留超过十五年,有人不能承受痛苦,被逼以自杀来了结。比起他们,我在这条法令下被迫害的经历是微不足道的.无论如何,我还是决定把这些小小的经验印成书,希望广大群众会对内部安全法令进行深思。我希望,至少在我被扣留时年纪尚幼,甚至还未出世的儿女们,将会了解当时所发生的一切。

    当局目前还继续实施内部安全法令,这条号称要用来控制激进共产党人的法令,已经乖离原订的目标。种种经验显示,人们是那么轻易地被扣上红帽子,被指控,扣留和拷打,直到被逼承认自己从来未曾做过的事为止。我真诚的希望,这本书会提醒我们,使我们了解这条法令是多么残酷,以及它是多么容易被滥用。

    以往,我们听到一些人士呼吁:某某人应该在内安令下加以扣留。这些人在言行上原本应该是更具责任感的,却讲出这样令人遗憾的话。把别人扣留起来并不是解决问题或纠正错误的最佳方法。所有伟大的宗教和优秀的价值观都教导我们,世上还有许多种其他更好的方法和途径。

    谨此,我真诚地提醒曾经保证要检讨内部安全法令的领袖们落实诺言,目口刻付诸行动。现在是当政者撤消这条法令的时候了,不只是修订而已。

赛.胡先.亚里博士
1995年12月8日
于八打灵加也




作者:赛.胡欣.阿里博士
译者:赖顺吉
出版:社会分析学会
INSAN
11, Jalan 11/4E,
462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Darul Ehsan, Malaysia.
发行:文运企业
GERAKBUDAYA ENTERPRISE
11, Jalan 11/4E,
462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Darul Ehsan, Malaysia.
印刷:永联印务有限公司
Vinlin Press Sdn. Bhd.
No. 56, Jalan Radin Amin Satu,
Bandar Baru Sri Petaling,
Kuala Lumpur.
初版:1996年6月
订价:RM15.00

@版权所有 翻印必究
本书版权届作者赛.胡欣.阿里,未经作者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包括复印,电子或机械方式翻印本书全部或部份内容。
国际书号ISBN 983-9602-09-8

目录

前言
一、黑夜逮捕
二、谐街牢房
三、案情审问
四、扣留令
五、太平营内
六、咨询委员会
七、释放献议
入、合法绑架
九、严刑拷问
十、精神虐待
十一、重回太平营
十二、重获自由

附录:
1.扣留令
2.控状
3.莎芭丽娅致公众人士的公开信
4.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