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点墨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指甲点墨
郑丁贤


    亲爱的灌篮先生;

    选举委员会说,基于公众安全,所以投票时,不采用指甲点墨。

    我不是很明白。

    是不是这些墨汁有毒?如果投票后,去吃手抓饭,或啃鸡腿时,墨汁跟着着进了肚子,会有生命危险?

    或者是买错了墨?如果不跟印度买,而是向美国买,就符合安全标准了?

    安全至上的安安

    亲爱的灌篮先生:

    听说投票时,不需要在指甲上涂墨了。

    那么,投票当天,我就可以先到美甲中心,做个指甲彩绘,再美美的去投票了。

    选举委员会,好棒啊!阿都拉昔先生,你愈来愈有魄力了(虽然你说话的声音,有点怪)。

    爱美的美美

    亲爱的灌篮先生:

    选委会不是一再声明,指甲点墨可以杜绝重覆投票问题,获得多国采用,是全球最棒的措施吗?

    为什么紧急煞车,还提出一堆理由,说点墨不可行?

    满腹疑惑的惑惑

    亲爱的安安、美美、惑惑:

    看来你们都很关心指甲点墨。

    安安,选委会说的公众安全,不是你想像的有中毒危险;选委会找到的印度供应两,应该是有安全保证,获得国际认证的:不要小看印度产品。

    问题小在于中毒,也和印度没有关系。你可以放心吃手抓饭和和鸡腿,不过,记得吃前要洗手。

    美美,我没有做过指甲彩绘,或许我该试试看,可能有出乎意料的效果。

    不过,我认为防范重复投票和选举舞弊,比指甲美不美,重要多了。所以,开始时说要实行指甲点墨,让我高兴一阵。

    我不但希望指甲点墨,也希望墨迹能够存留4年到5年,提醒大家我们选了谁,他们的表现如何,有没有出卖人民。

    这会协助延长我们的记忆,而不要老是说,马来西亚人容易忘记。

    惑惑,你的问题回到重点了。

    投票前3天,才来煞年;那么,煞车前至少有3年时间,选委会到底做过功课吗?

    选委会不是考察过多个国家的经验吗?不是做过模拟和研究吗?

    为什么之前天花乱坠,说这项措施多么好;到投票前3天,话都反过来了?

    若说有人引进墨汁要制造混乱,当局有没有把他们扣留调查?

    如果你是选民,你会让人在投票站以外的地方,在你的指甲点墨,导致你失去投票权吗?

    用两百多万令吉买来的墨汁,不要浪费,就当作拉昔的退休金好了。


200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