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风雨无阻
郑丁贤

    亲爱的灌篮先生:

    这几天的天气很不稳定,原本是晴空万里,突然间乌云密布,风雨交加;这是厄尔尼诺,还是地球暖化的效应?

    选举遇上这种气候,挺麻烦的;对选情会有影响吗?

    出门不带伞的牛女

    亲爱的牛女:

    杜牧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节到了吗?

    这几天,豪雨、细雨、绵雨—起来•我看,断魂的不是路人,而是很多候选人,真的会气得断魂。

    开票行程,以及造势晚会,都受到影响。几年才一次大选,竞选期就这么几天,尤其能够碰上的周末,就只是两三晚。

    结果,一场大雨,可能就泡汤了。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但是,我感觉到,选情已经热了起来;许多地区,热得把风雨都驱散了。

    昨晚;我到吉隆坡敦依斯迈花园,出席—场造势大会。

    如果你稍微了解人口分布结构,就知道敦依斯迈花园是上层阶级和中产阶级的居住地。

    打个比方,目前,这里一栋普通的双层排屋,价格已经飙涨到70万至80万令吉。

    这种地区的居民,生活舒服优渥,很难激起他们的政治热情。

    然而,情况改变了,我们根据常识的设想,也有错误的时候。

    这晚上,我9点多到敦依斯迈花园,已经有数千人潮。

    不久,竟然下起倾盆大雨;我没有滥用形容词,真的是倾盆大雨。

    怪的是,人群没有散去,一些移到店屋前的五脚基,一些撑起伞,一些就干脆淋雨。

    几千人,就是这么风雨无阻。

    最后,提醒你,出门要带伞,如果是出席政见发表会,最好加件外套,或雨衣。

2008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