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喜欢……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只要你喜欢……
郑丁贤

    亲爱的灌篮先生:

    各政党都提出了竞选宣言。

    请你做个比较,哪个政党的宣言比较有吸引力。

    还有,人民能够相信这些竞选宣言吗?

    三心两意的阿芝

    亲爱的阿芝:

    在你嫁给阿锋之前,他有没有向你发表爱情宣言?

    或者,阿希把你搞上床之前,有没有来一段床上宣言?

    从你的过往纪录来看,大概你是很容易相信宣言的人。

    譬如,阿希告诉你:“只要你喜欢,要我做什么都可以。”

    其实,这一段宣言中,他说的,和你想的,是两回事。

    宣言不必本钱,不,我是说本钱很低。

    只需要付点稿费,就有人愿意捉刀;如果不愿意付稿费,也可以叫党工漏夜赶稿。

    在国外,甚至可以交给广告公司,由策略家提供idca,作家撰写,行销专家包装。

    这不是困难的事。

    困难的,是怎么实践宣言里的承诺。

    不过,其实也说不上困难。

    第一,只要不当选,就不需要履行。
    第二,即使当选了,也可以选择忘记。
    第三,即使被提醒,还可以说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实现。
    第四,即使给了更长的时间,也能够说,需要选民更大的委托。

    况且,大马人都很厚道,大家都知道,选过就算了,竞选宣言,不要太过在意。

    你要我比较各政党的竞选宣言,我尝试过了。然而,我把宣言拿在手上,翻了一页,眼皮就往下掉。

    不过,国大教授三苏替大家做了最精采的长文缩短。

    他说,国阵的宣言,告诉大家:我已经给了你们这么多。

    回教党的宣言说:我也愿意给你。

    公正党的宣言是:你要什么,我都能够给你。

    行动党的宣言:你应该得到的,我都会给你。

2008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