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复生民族教育言论集~后记

黄复生民族教育言论集

第十五辑 附录

 

后记

 

《黄复生民族教育言论集》是继《大马华文独中与技职教育》及《薪传南院》之后,我的第三本集子。本来是应该先出版的,却因搜集资料花了太长时间,竟较后两本迟了一年才面世。本书收录了我由六十年代至今关于民族教育及社会服务的一些言论及有关对于我和我所服务单位的一些评论。六十年代的资料因未妥善保存而显得很少,我个人觉得很遗憾。幸亏那个时代是华文教育挣扎求存时期,较少发展,资料本来就很少,但回忆和感想却有几篇。宽柔中小学近几十年来的发展,主要是由七十年代开始的。我的这一时期的文章、演词及记录等就比较齐全。进入了八十年代中期至今,我除了参与宽柔中小的发展和办学工作,也参与柔佛州及全国性的华教领导工作,因此讲的和写的也比较多一点,而且资料比较现成,所以就选出一些收入上述两本集子先出版了。有关技职教育和南方学院的部分剩下的或较后期的资料就一并收入本书,藉资保存下来。

 

本书稿件的编排居多是照日期的先后为序,因此对所发生的事情的记载查阅并不会困难。书中“言论摘录”因引用自报章所刊出者、各报对有关课题的看法重点不同,以致有些内容略有重复的,难以避免。对于被引用者如有失礼之处谨此致歉并希见谅。

 

承蒙萧畹香先生在前两本集子出版之前就为我写了本书的序文,并希望我“继续整理其他有关华教的篇章,付梓出版,以传诸久远”,因此就大胆地用其为本书的“总序”,而《薪传南院》则已用之为“序”。谨此向萧老先生致谢。另外,这本集子也蒙戴文光先生代为编排图片,以及吴中华先生设计封面,均此致以谢忱。

 

黄复生予新山

一九九四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