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独中应开办“延教班”

 

大马华文独中与及技职教育

华文独中应开办“延教班”

 

最近我和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技职教育局几位同仁受砂劳越诗巫独中董联会的邀请,在诗巫公教中学参加技职教育研讨会,翌日和独中访问团作短暂的会合后,又为参加南大校友会主催在福建公会召开的古晋区学生升学辅导会代表南方学院向学生和家长讲话。东西马教育工作者能够相聚而交流经验,其重要性非身历其境是难以了解的。彼此都很殷切地盼望有更多的互访和沟通。在归途的机上,我邻座一位操着流利华语的青年和一位主妇在闲谈。他们从古晋和新山的物价谈到一般的教育问题。青年人说他自初级教育文凭(SRP)考试国文下及格而离校后便成为一名小贩,目前是在卖鱼,生活倒还不错,但因所受教育不够,在日常生活上办事或社交都感觉到非常不方便。下了飞机后乘巴士回新山时我又和这位青年同坐一起,我就主动地问他为何不再设法深造?他说为了生活便无法到外地,而本地夜学又不合他的需求,所交的朋友也和他差不多,以致很难提升他的学识。

 

对于这位青年来说,职业和生活都不成问题,而是接受教育太少令他苦恼。我告诉他独中工委会正在鼓励更多学校开办各种延长职业教育(延教班)课程,很适合职业青年于工余就读,希望他留意华文报章的新闻和学校招生广告。我也问他如有机会时他会否报名就读?他说如上课时间适合当然会。我还劝他多阅读书报以便增长智识和学问。

 

独中应利用既有设备

 

其实,如果独中能够利用既有设备,灵活地编排课程而聘请校内外师资开办一些语文、商职及工职科类的延教班以适应职业青年的就读,不但可以为辍学青年提供中等或专业教育,使他们不致求教无门而遭受失学之苦,同时也可以收取合理的学费以充裕独中经济来源,达到以校养校的目的,岂非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相信职业青年如上述实例初中后停学的各地都有很多。延教班的宗旨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接受十二年的最基本教育或职业教育以至专科教育。在正规学校辍学者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进修三年连续或分段地完成高中程度的教育.也可以进而深造至大专程度,从而普遍地提高民族的素质,而为国家培养有技术训练的人力资源,配合我国迅速工业化,于三十年内成为先进工业国的大目标,使华裔能够和友族同胞并驾齐驱,成为有工艺技术或有学识的人才,不论就业或创业都有良好的基础。

 

独中如何开办延教班?

 

各地独中有意开办延教班者应与技职教育局取得联系,让该局派出代表和独中负责人共同研讨当地情况,探讨何种科类比较适合当地的需求。然后策划课程、师资、设备、及招生各项工作而逐步实施。依照该局的全盘计划和专业性经验的指导当能万无一失而收全马独中合作之效。否则如各自为政,恐所办的科系不免叠床架屋,各独中之间自相竞争以致浪费财力物力。至于初步的波折也是可以预期的,事在人为。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独中的董事会和校方本身的意愿,有了决策,其他的枝节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见9154日南洋商报教育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