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黑白青春

 

我的黑白青春

林清如著

 


 

自序

 

(一)

 

那年踏出牢门,青春已背我而去。斗转星移,那曾震撼人心的乐章随风远逝;流年似水,不觉已过古稀之年。朋友说,一程山水我走过,如何妥当留存一路景物,成了我必须长久琢磨的作业。

 

退休后,有个时期常和太太远赴英伦小住。一天家里来了几位新加坡年轻人,发现我们全神贯注于录影连续剧,他们眼神诧异,不无责备的意味:怎么如此清闲啊?”——这些年轻人正投入历史研究,有自己的理由期待像我们这样的人做些更有意义的事。

 

次日,我随兴陪他们到位于邱园的大英帝国国家档案馆,埋首于千卷万册曝光的衙门笔墨,屏息倾听历史的呼唤。

 

信息时代民不可愚,年轻人质疑历史,要解构历史,要追根究底一睹历史真面貌一一那些过去,怎么执意不肯过去啊——而我,常令走近身边的年轻人感觉失落。这些年,岁月无歌,像许多历史现场的过来人一样,我早己是失语群体的一员。倘若沉默也算一种姿态,莫非那就是无声的控诉。

 

后来,在档案馆口述历史人员再三劝说下,我终于答应考虑,看看自己能做、该做些什么。我踏入新加坡档案馆,细心聆听个别人士的访谈录,觉得那确实都是有价值的民间记忆,它极大地丰富了历史的多样性。与口述历史访员做了首次访谈后,我强迫自己穿越时光隧道,耐心地把记忆的碎片梳理、串联。

 

既然决定置身历史场景,我想与其口述让别人记录,不如尝试调动自己那只笨拙的手,也许笔触更见真实。于是,本书便有了个催生的理由。

 

我之前不曾有过书写回忆录的动念,更不用说刻意撰写自传了。我成长的战乱童年,是同代人共同的命运。后来走过的,也是很多人义无反顾所选择的道路,我只是众多人中的一员。本书所述所叙,都定格于我三十而立之前的人生。在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多少人长期被剥夺了自由,青春被摧残,家庭被拆散。半个世纪过后,我以平和的语气忆述当年的亲身经历,只希望为一个集体记忆的大画面做丁点补白。

 

个人的陈年琐事,不一定能与历史沾上边。在书里,我没有过多的慷慨和激昂,更无意天南地北搬弄大道理。我只追求真实,一知半解的事,不敢信口说雌黄;做过的事、说过的话,我直言不讳。虽然我曾历经惊涛骇浪,与大伙儿以教徒似的热忱为正义奉献青春,但我不曾掉进自怨自怜的怪圈,我不贩卖悲情。

 

年轻时唱过国际歌,早就听说“世上从来没有救世主”,进了牢房面壁苦思,更感悟其中道理。人生的每一回挫败,都是战胜自己、重拾心灵、自我超越的机会。我自认热爱也珍惜生命,庆幸能在困境中时刻保持自信与毅力,在能力范围内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扪心自问,一路走来我不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然而,人生终究有遗憾。我的遗憾,青春梦,圆不了。青春之美在于梦,若能重回一趟青春路,我会继续追求心中那个梦。

 

(二)

 

出版本书的另一缘起,是想发表我珍藏多年的二哥清祥的一份亲笔遗稿。老一辈人都明白,动荡的五十时代,林清祥挺身而出,发动并领导人民群众通过和平与宪制途径,争取国家独立。而新生代所认识的,却是主流论述里常与暴乱形影不离、被影射成暴力化身的林清祥。林清祥的这些文字,为那个动荡的时代,作了最恰当不过的注脚:

 

1954年至1959年是新加坡历史的一个转振点。一个从实施‘紧急状态'转入实行林德宪制改革的转振点,一个由充满高压的白色恐怖转入极有限度自由、民主开放的转披点。

 

“在这样的历史转披过程中,新兴力量与旧势力、旧习惯、旧传统的斗争往往更为激烈。一些出轨的行动,如不合程序、法规、惯例等的'骚扰''暴乱'也就必然浮现。渐渐地,当新势力完全战胜或克服了旧事物,新的处事程序、法规、惯例便形成并被接受,社会也自然安稳了。

 

历史嘲弄了人们的真诚,斯人已去,沉浸悲情不自拔,于事无补。二哥清祥辞世至今(2014年)己18年,适逢新加坡建国50周年纪念前夕,翻翻手稿,听一听他亲口说几句,希望能还原空气一丁点清新。

 

书名为何是《我的黑白青春》?且把遐想的空间留给读者。

 

太太当年与我隔空长相厮守,婚后含辛茹苦为我养育四名儿女,谨以此书献给她,是一份相知相惜而迟来的精神补偿。

 

写作过程,资深文友在文字方面为我把关、创意盈满的年轻朋友在编排与美术设计方面让书本展现青春活力、书法家林书香为书名题字,我铭感五内。新加坡报业控股、新加坡国家档案馆、老同学为本书提供珍贵历史照片,谨此一一致谢。

 

 

 

目录

战乱童年■我从甘榜走来

跳跃的心赶上沸腾的年代

中学联■一个时代的绝响

泛星岁月■我短暂的职工运动生涯

路遥夜漫漫■我的青春坐了监

风雨共一程■与孙罗文的交情

温文尔雅■可敬的陈仰成老师

正气凛然■勇敢的林福寿医生

琐事真情■二哥活在我心中(为纪念二哥逝世18周年而写)

附录之一■林清祥光辉的一生

附录之二■林清祥《答问》遗稿片段




我的黑白青春

[WO DE HEI BAI Q1NG CHUN]


作者:林清如

设计:何美娇 张伶 郑钧如

封面题字:林书香

出版:脊顶图书出版社

LIBRARY @ THE GARRET

111 North Bridge Road #21-01

Peninsula Plaza Singapore 179098

Email:librarygarret@gmail.com

发行:长河书局

Great River Book Co.

Tel:+65 6339 3609

印刷:Winson Press Pte Ltd

初版:2014年7月

定价:S$28

国际书号:978-981-09-0989-5

版权所有 林清如

版权所有 翻印必究


本书售卖所得,悉数充为柔佛小笨珍培群独立中学建校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