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黑道边缘人的故事

  私会党足迹不绝

20.黑道边缘人的故事

 

(许多原本善良、有为的年轻人,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走上歧途,坠入黑社会,走上不归路;本文是一个徘徊黑道边缘人士的真实故事,足以作为警惕。)

 

我的名字叫陈X宗(化名),任职于工厂。不记得是从甚么时候开始了,放工后总是习惯性到邻家的咖啡店闲坐聊天。

由于是单身寡人,可以毫不理会时间的长短,和一班年纪相若的年轻人天南地北数小时。

我当然知道他们都有私会党的背景,讲句好听是“地方上的强人”,难听的话是“流氓之徒”。

可是和他们混在一起,倒不觉得有任何的不妥,撇开他们的“私生活”不谈,对待我们这些当地居民,可说是和常人没两样。

我和他们一起吃喝打交道、赌马、观看足球赛现场转播到最后一起下注,关系在不自觉中建立起来。尽管我还相当自制,心态上却与他们称兄道弟起来。没记错的话,从陌生、熟稔再到“关系非凡”,前后不会超过半年。

我说过,我的品性为人还很“善良”,他们数次带足“家伙”准备火并,我都没有参与的冲动,他们也没有迫我或是邀我“随行”,这一点是彼此划分得相当清楚。

再如他们农历新年前向“管辖地区”的商家鸠收保护费,也激不起我的“好奇心”跟去看个状况,毕竟个人的面子和胆子不够大。

然而这种“模糊又清晰”的关系,虽然没与他们正式歃血结盟成为真正的“兄弟”,但是心态上越来越当他们是手足了,我相信他们的想法亦然。

我除了从不参加火并、收保护费等活动,偶尔却会随他们一大伙人外出“讲数”。大家不要误会以为是那种敲桌子谈判、一言不合就举刀喊打喊杀的“杀气腾腾”场面,而是他们的“兄弟”或认识的亲朋戚友遭遇小难题,如涉及车祸、与人发生小磨擦后,在不扩大事件的前提下和平解决问题。这点让我感觉他们的讲究义气。

直到有一天,他们随口邀我要不要“上山拜神”,我想都不想就答应下来,没想到此行却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不能磨灭的一页……。

那天晚上抵达目的地,我才知道是出席歃血结盟仪式,还来不及开眼界,警方就掩至,将我们一网成擒,在监狱渡了一段日子,我遭遣送到东海岸一个小镇限制居留2年,而且还要定期向警方报到,固定的时间不可出门。

说长不长但相当难挨的2年终于过去,我恢复了自由身,返回家乡,我还是重操以往的工作,和他们重新相遇,彼此还是很亲切的打招呼。

不是我执迷不悟,我坚信他们邀我“上山拜神”,不会是陷害我的技俩,因为他们始终都没有迫我,贴切的说,90%是出于自愿的。

要说我没从这次的事件中吸取教诲,那也是不确实的,如今我依然和他们混在一起看足球赌两手,但心中却很肯定,踏出咖啡店外的活动,我谢绝参加,哪怕是小至“讲数”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