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静流—— IOI集团创办人丹斯里李深静博士传记

 

深水静流——

IOI集团创办人丹斯里李深静博士传记




 

内容简介

IOI集团创办人丹斯里李深静博士童年艰苦,白手起家,从经营加油站、收购工业氧气,开拓油棕种植和房地产版图,终打造世界500强企业。通过至亲好友、生意伙伴口述分享,本书记录其生平事迹、为人处世与经商管理智慧。

 

大将出版品第607

深水静流——IOI集团创办人丹斯里李深静博士传记

编撰:李红莲

顾问:傳承得

校对:马保靖、卢姵伊、李红莲

内文插画:罗昀淇

封面照片:The Star, Malaysia

内文照片:IOI集团

封面设计:罗昀淇

社长兼发行人:周若鹏

副社长:林明志

法律顾问:伍小珊律师、周本兴律师

总编辑:马保靖

编辑:卢姵伊

美术编辑:罗昀淇

业务经理:毛伟俊

企划专员:罗咏京

出版/发行:大将出版社(马来西亚)

MENTOR PUBLISHING SDN BHD (473710-T)

21-A, Jalan SG 8/7, Tainan Sri Gombak.

68100 Batu Caves. Selangor D. E., Malaysia.

Tel03-61883266 Fax03-61885266

E-mailinfo@dajiang.com.my

Websitewww.dajiang.com.my

印刷:SKY PRESS SDN. BHD.

1版笫1刷:20221

定价:RM60

 

著作权所有•侵害必究

 

Pcrpustakaan Negara Malaysia  Caialoguing-in-Publicalion Data

深水静流:IOI集团创办人丹斯里李深静博士传记

李红莲/Editor Lee Hoong LianIllustrator Loo Sher Jin.

ISBN978-967-2949-13-8

1.Lee. Shin Cheng. Tan Sri,

2.Businessman-Malaysia-Biography

3.Successful people-Malaysia-Biography

4.Business people-Malaysia-Biography

I. Lee. Hoong Lian. II Loo, Sher Jin.

923.3595

 

本书如有缺页、破损、装订错误,请寄回本公司调换。

 

目录

序一 丹斯里李深静的奋斗精神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前总会长 丹斯里黄家定

序二 创造财富,造福社会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前总会长 丹斯里戴良业

序三 山高水长忆深静

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 胡正跃

序四 重然诺,做实事

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驻马来西亚前代表 罗由中

序五 丹斯里李深静一生的价值追求

中国厦门大学前校长 朱崇实

 

前言

第一章   买冰淇淋的小孩

第二章   千里姻缘一线牵

第三章   从永安镇到旧巴生路

第四章   不平则鸣——敢于撼动大树的故事

第五章   南顺发的创立

第六章   狙击工业氧气

第七章   东渡沙巴开拓油棕

第八章   南顺发的发展

第九章   南洛园丘

第十章   点石成金——蒲种的兴起(上)

第十一章    点石成金——蒲种的兴起(下)

第十二章    星期四的战役——益东收购战之始末(上)

第十三章    星期四的战役——益东收购战之始末(下)

第十四章    一颗油棕果值多少钱?

第十五章    亲友、战友眼中的巨人

酒国中的“老李”

一支草,一点露

活到老,学到老

与人为善,尽心尽力

仗义相助,外冷内热

壮士断腕

第十六章    家庭与儿女

第十七章    取之社会,回馈社会

结缘坤成中学

从哈古乐小学到深静华小

探源永春

末章         深水静流

附录         图片集

鸣谢

 

 

序一

丹斯里李深静的奋斗精神

 

已故丹斯里李深静是马来西亚深具代表性的企业家和慈善家,其灿烂辉煌的企业成就和令人津津乐道的慈善事业自然有专家学者会加以深入研究和精辟阐发。在这篇短序里,我只想就我个人所亲历的往事片段略述丹斯里李深静的生平点滴,以为缅怀和思念。

 

丹斯里李深静是马来西亚华裔领袖白手起家的典范。他既有驰骋商界的国际视野,也有叶落归根的桑梓乡情,更有推己及人的教育奉献。跟许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出生的华人一样,他出身淸苦而流离困顿,但却志向高远,从不自怨自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丹斯里李深静11岁开始两度辍学工作,而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为了生活,他曾是冰淇淋小贩,也在加油站为人添油,做过不少苦工。他的前半生历尽沧桑、尝尽苦楚,但他从不轻言放弃,反而不断自我学习充实自己,力争上游。他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刻苦耐劳的精神,努力不懈地苦干,不断累积经验,提升判断能力并与时俱进,最后成就了马来西亚屈指可数的商业王国。

 

众所周知,丹斯里李深静是马来西亚的棕榈种植业大王,也是房地产业翘楚。他一手创办的IOI集团和IOI房产两大上市公司皆是马来西亚的龙头企业,国内无人不晓,国外深具名望。他的坚毅、实干和眼光,无不令人钦佩,全体马来西亚人都引以为荣!更令人佩服的是,他在世时已按部就班地将他的两名公子耀祖和耀昇培养成可挑大梁的接班人,他一手创立的企业王国后继有人,并继续发扬光大,相信在另一个世界的丹斯里李深静一定深感欣慰。

 

我和丹斯里李深静有长久的友谊,而且还有深厚的渊源。他在1960年代中期曾经到霹雳州北部我的家乡哥打淡板新村旁边的Kota Lima Estate当园丘经理,当时才20多岁的他已经展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从此也使他和园丘管理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母当时是他属下的一名割胶工人,每天凌晨3点多就顶着头上微弱的照明灯摸黑去割树胶。为了要养活家里一大群的儿女,她必须比别的胶工多割一倍的橡胶树,接着下午还要当胶园散工干额外的活儿,才够糊口。当时的这一切,都看在年轻的丹斯里李深静眼里。

 

后来,我从事政治工作并出任公职,而丹斯里李深静已处在商界高峰。当我们有机会一起会见国内外的客人及朋友时,丹斯里不时会主动提起他在我的家乡所看到的真实故事,他属下胶工为生活刻苦耐劳,咬紧牙根养活多名孩子,其中还有些是完成大学教育的。他往往有感而发地表扬这种“绝不向困难低头再穷不能穷教育成功没有捷径等生活上的奋斗精神,其实这就是丹斯里李深静的人生座右铭!

 

丹斯里李深静在Kota Lima Estate当经理的两三年期间,他的淡米尔语越说越流利,把占了园丘总员工九成的印裔胶工管得服服帖帖,充分发挥他那勤于学习多种语文作为管理技能的才华。在那段背井离乡到穷乡僻壤工作的时期,有时丹斯里想家了,他就让一名平时在园丘驾驶拖拉机的印裔员工驾驶园丘的吉普车,披星戴月地把他载回巴生探望家人。在遥远的来回路途中,他全程用淡米尔语和那名叫阿华力的园丘司机交谈。这不但使他的淡米尔语遊步神速,还能让他在深一层了解印裔胶工的生活情况后,有效及能服众地执行经理的任务。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丹斯里李深静饮水思源,在走上成功之途后,他没有忘记过去走过的路。因此,他热心公益及教育,尤其是为华文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为深静(哈古乐)华小提供所有的发展基金,他带动超过百年历史的坤成独中进行及完成重建计划,他慷慨地捐出3千万人民币给厦门大学大马分校充作建校基金。他创办于1994年的丹斯里李深静基金会持续弘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协助了许多穷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几十年来,他在经济、教育、文化及社会等各领域所做出的各种贡献,可说是不胜枚举。我还清楚记得,即使在他离世前的几个月,当我在农历新年期间前往探望他时,抱病在身的丹斯里李深静还特别惦记着坤成中学及深静华小。他当时提到,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还要为这两所学府再尽更多的力。由此可见,丹斯里李深静对华文教育的赤诚关爱是终身不渝的。

 

时间过得很快,丹斯里李深静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追怀丹斯里李深静的人生足迹,他的奋发上进、管理哲学、处事待人,以及蕴涵其中的仁风懿行仍然令人思慕不已。这让我又想起了201965日在丹斯里李深静追思会上最后的一段话,转录在此作为这篇序言的结语:

 

敬爱的丹斯里李深静,我们心中最钦佩的老李,您是亲友们及华社的骄傲,更是我们马来西亚人民的典范,您不但留下了丰功伟绩,也留下了永垂不朽的精神。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前总会长

丹斯里黄家定

20201010

 

 

 

序二

创造财富,造福社会

 

当我接获邀约为《深水静流》执笔作序时,赫然发现,丹斯里李深静离开我们快一年半了,往事历历,无限感念。

 

丹斯里李深静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位前辈,也是我永远的良师益友。我们的祖籍同是福建永春,老乡相处格外亲切,我们曾一起回到永春探亲,一起参与许多中总、华社、教育的活动,一起赴海外,特别是到中国各省市参会和考察,共同结下了深厚情谊。更难得的是,这份珍贵的缘分跨越了两代人。我曾与丹斯里、耀祖、耀昇一起出国旅游,觥筹交错,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丹斯里的歌声,至今依旧让人怀念。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也非常珍惜与丹斯里近距离相处的机会,他富有魄力、充满热忱、和蔼亲切、广结善缘、风趣幽默,从他身上获得之启发和成长,使我受益良多,受用不尽。

 

《深水静流》详实记录了丹斯里李深静的家庭生活,以及他从童年、工作、创业到纵横商界的成长和奋斗的历程,以纪事方式记述了丹斯里所经历的重要事件及影响。透过书中所述事迹,不仅丰富我们对这位伟大人物的认识,更能借由他不怕吃苦、勤奋好学的经历,激发志气,增强克服困难与挫折的勇气,具有借鉴启迪作用。

 

奥地利作家史提芬茨威格说过:“勇敢是处于逆境时的光芒,丹斯里出身贫寒但志高万丈,他赤手空拳,凭着不屈不挠的打拼精神,经过一番艰苦奋斗和努力,成为著名的棕油大王,带领赫赫有名的IOI集团,跃升为我国最有实力的集团之一,令人称颂。

 

相信大家从丹斯里童年卖冰淇淋的事迹中,了解到他拥有过人的毅力和勇气,想象一个瘦削的身躯载着偌大的冰柜,日夜穿过崎岖泥泞的园丘小径,兜售冰淇淋维持生计,尽管一副重担挑在肩上,他却在苦难前毫不退缩,始终坚韧不拔继续前进,让人无不留下深刻的敬佩之心。这也是为何丹斯里在商场上总是眼光独到,定位精准,造就了集团的强势发展和扩大。最为可贵的是,丹斯里在奋力创造财富之余,从未间断的贯彻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精神。他一生热爱国家,关心华社,重视教育,乐善好施,尤其是他长期对华团和华教的关爱、支持和资助,做到了言传身教,并在奉献中造福社会,影响极为深远,赢得国内外高度赞誉。六年前丹斯里毫无半点犹豫即答应捐助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3千万人民币,想起这件事,当时那份感动,至今我仍记忆犹新。目前,这所大学的在校生逾五千人,为马中和世界多个国家和地方的人才培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具有重大的意义。

 

“深水静流育万物,高山景行贯天地”,丹斯里李深静毕生实践了伟大的企业家精神,为企业界作出了表率,乃后世之楷模。他的成就和精神光照后人,激励和感召我们要志存高远,奋斗进取,推己及人,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阅读《深水静流》,不光可以还原更真实的丹斯里李深静,他的人生、成长经历,以及他为人处世的态度,都值得我们感恩、铭记,以及好好地去仿效和发扬,一代接一代相继传下去,生生不息。

 

是为序。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前总会长

丹斯里戴良业

20201125

 

 

 

序三

山高水长忆深静

 

20012004年,我在马来西亚当大使。期间,有幸结识丹斯里李深静先生,并成为终身好友。

 

深静先生虽长我十几岁,但我们一见如故,甚为投缘。

 

丹斯里出身贫寒,凭借坚韧不拔毅力和过人胆识,在创业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可谓无坚不摧,无往不利,终成一代商界巨擘,给世界留下一个成功故事和一段精彩人生。

 

2002年,马来西亚农业大学授予他名誉农业博士学位。我应邀出席颁授典礼,看到数百名师生静听其有关马来西亚农业,特别是棕榈油种植方面的真知灼见,我深深为之感动、感慨和感佩。感动于他作出的艰苦努力,感慨于他的严谨科学态度,更感佩于他对未来发展的宏大设想。当时我就想,这样的人若不成功,还有谁能成功!实际上,丹斯里私下曾告诉过我,还有一些其他大学也拟授予他不同学位,但均被婉拒,唯农业博士这个头衔他欣然认领。因为他对种植业有认识、有研究、有感情、有抱负。

 

李深静是个有雄心的人,他对收购英国前农场主出售的棕榈园尤为上心。言谈之中,我能感受到远非商业价值那么简单,而是身为华裔创业者满满的自豪。他对棕榈油下游产品开发情有独钟,花了大量人力物力予以研究和开发,为将油脂产品推广到全世界作出巨大贡献。

 

丹斯里做事眼光独到,深思熟虑,一切都是谋定而动。他看准的事儿一旦决定,就全力以赴。2002年,集团在布城新区修建的万豪酒店落成,丹斯里亲自和德国藉总经理一起陪同我楼上楼下参观了几遍,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第一年就有不俗表现,创收几百万盈利。尽管他说做梦也没想到,但据我观察,正是布城作为行政新区的全面启用,才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大环境,有了这个前提,似乎不想成功也难。

 

大约十来年之后,他又同我谈起拟在邻近地区打造一个综合商务区,亦即“IOI度假城。这是一座集购物与办公为一体的大型商务城。又过了两年,当我再访吉隆坡时,他便直接带我前往购物中心参观。规模之大,人气之旺超乎想象。丹斯里最为高兴的是,总算为集居在邻近地区的马来同胞提供了一个可去之处。当看到有很多孩子在游戏室尽情玩耍时,他深深为之自豪。

 

记得多年之前,他就与我谈及在新加坡圣淘沙购地开发房地产事,后又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该项目业绩良好,超出预期。200911月,我到新加坡公干期间,又见到了正在那里参与竞拍一块地王的深静先生,我们还一起在街边吃了夜宵。

 

踌躇满志,精神抖擞,永不言弃,是丹斯里给我留下的一贯印象。

 

李深静是一位怀揣梦想和大爱的人。他为祖籍国老家福建永春和厦门修桥铺路捐助学校,做了大量好事,却从未向我提及。我是在撰写此文时才从网上查阅到诸多报导。

 

记得十五年前,我曾建议他出一本自传,当时他态度坚决地说时机未到,一是事业未竞心中目标;二是往事不忍回望。他说年轻时受苦太多,回忆起来恐怕会泪流满面。直到几年前,我重提此事,他仍一脸诚恳地说:大使请再给我几年时间,等我把吉隆坡坤成中学的事办得更为妥贴一点,再写不晚。他还简要地向我介绍了该校的历史经纬和教学成就,以及诸多前瞻性思路。

 

这就是李深静,务实做事,低调做人,心比天高,志在必得。

 

20181130日,我到吉隆坡公干期间,和黄惠康大使一起去IOI总部拜会大病初愈的深静先生。他陪我们作了参观,用了午餐,合影留念。

 

201961日,深静先生永远离开我们。消息传来,深感震惊。我在出差途中写下了一篇简短悼文,发给《星洲日报》刊登,全文如下:

 

惊悉丹斯里李深静先生逝世,深感悲痛。

 

半年前,我到吉隆坡公干,约同黄惠康大使一起前去IOI总部探望术后初愈的丹斯里,见他形容消瘦,但精神尚饱满。我们谈友谊,话创业,聊家常,品美食。同丹斯里及子女的合影今竟成永久留念,令人不胜唏嘘,感叹人生无常。

 

丹斯里李深静出身贫寒,凭自己艰辛努力和过人经商禀赋,创造了事业奇迹,造就了一代奇才,砥砺奋进,终成楷模。人生意义何其辉煌!

 

十五年前,我从驻马大使岗位离任时,丹斯里为我举办盛大送別招待会。我说了三句对他的评语:事业成功,做人成功,教子成功!

 

这些年来,我每次重返吉隆坡,甚至到新加坡公干,都有机会见到他。知道他事业越做越顺,公益越做越大,名望越来越高,真是为他高兴。

 

我曾建议丹斯里写本回忆录或接受一次深度釆访。他说眼下要做好支持华校发展这件大事,釆访时机尚未成熟。这也是他的一贯作风,为人低调,心比天高,奋斗不息,行稳致远!

 

深静兄一路走好!

我们永远怀念您!

 

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

胡正跃

202012

 

 

序四

重然诺,做实事

 

我于20109月赴马来西亚上任,到任不久,在一场婚宴上首次见到景仰多时的丹斯里李深静,他个儿不高但双眼炯炯有神,精神奕奕,笑容可掬,望之仅五、六十岁。我趋前敬酒致意,在寒暄之际,前马华公会总会长李三春前来敬酒,并邀大家一起干杯,我因不擅饮而略有犹豫,丹斯里见状,立即将我杯中酒大半倒入自己杯中并一饮而尽,我不禁深深折服丹斯里敏锐的观察力和侠义豪情。不久之后,我正式到IOI总部拜会丹斯里,并请他帮忙争取马来西亚政府同意依互惠原则给予台湾人民来马免签证待遇。他慨然允诺,并表示将于东海岸经济走廊理事会议上向首相、副首相反映。隔不久,他打电话告诉我已向副首相慕尤丁表达,但没有机会与首相说话,充分展现了他重然诺做实事不虚矫的个性,我铭感在心。几个月后,在各方协助和同仁共同努力下,马国政府终于同意依互惠原则给予台湾人民免签证待遇。当时丹斯里给我八个字的评语软硬兼施,恰到好处

 

丹斯里热情豪爽又好客,个人在马来西亚任期内时相往来,有他在的场合必然酒酣耳热,充满欢乐。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是201111月,他邀请我夫妇及几位当地友人参观IOI集团在柔佛州的研发机构、工厂、炼油厂及油棕园。丹斯里及二公子耀昇亲自导览,同时进行工作视察及督导。此行让我们对油棕业有初步认识,了解棕油与民生息息相关,惊叹IOI的事业版图遍及食衣住行,也见识丹斯里惊人的记忆力和语言能力,对于集团营运管理既能掌握大方向又极重视细节,御下严而不苛。也在丹斯里引领安排下遍尝地方美食,当晚夜宿油棕园古朴的招待所,品茶夜谈,聆听丹斯里讲述园丘历史及其一生奋发图强,不屈不挠的事迹,我们都深受感动。次日清晨享受悠然见南山的恬静,接着到园丘亲身体验收割工作,真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怀的学习之旅。

 

虽然IOI在台没有什么生意往来,但丹斯里对台湾仍然有深厚情感,也有许多各界长期友人。有一次非正式的场合,他致词时称呼我为他台湾的好朋友,事后他为没有称呼我正式职衔表示歉意,其实我是深感荣幸。2014年底,顶新集团遭灭顶运动而欲出脱101大楼股权,丹斯里询问我的意见,我秉持政府招商立场自然乐观其成,但也婉告顶新已成众矢之的,恐遭池鱼之殃;加上一年多后大选极可能政党轮替,影响陆客访台,101大楼生意恐受牵累,而建议慎重考虑。但他对101情有独钟,信心满满,志在必得;随后就偕公子耀昇访台洽购魏家持股,同时也寻求政商好友协助。一如所料,消息出来后,各界对顶新可获暴利大加挞伐,舆论一片反对声,主张台湾地标不可售给外商,反对党更直指IOI是中资,当时台政府忧谗畏讥,多位首长也立即表态反对。丹斯里为平息疑虑,再偕耀昇专程赴台接受《壹周刊》专访。虽然报导很正面,我也正式以公文回复台湾各部门询问,澄清IOI无中资背景,但经济部投审会在财政部长强烈反对下,罔顾自由市场交易机制,并未直接审核通过。丹斯里在他最敬爱的老大哥杨忠礼博士劝说下,次年3月宣布放弃收购顶新股权;两度要入股101大楼都受阻,恐怕是丹斯里心中难以释怀的遗憾。(而我被视为好友,很惭愧未能在此事帮上什么忙。)讽刺的是,三年后顶新的持股顺利卖给了日商伊滕忠商社。同样是外资购买,同样是顶新高价(约与当年马币出价相当)售股获利,不禁令人感叹今是昨非,双重标准;台湾实在欠丹斯里一个公道!

 

内人和我曾多次受邀到李府做客,也参加过几次李氏家族春节团,见证李家父母慈爱,子女孝顺且个个才华洋溢,中英文俱佳,又彬彬有礼低调谦和,令人钦羡。丹斯里闲聊时常以子女表现优异又克绍箕裘,甚至超越自己而引以为荣。当然,丹斯里一生忙于事业,潘斯里孔美群就默默扮演成功男人背后的伟大女性,也是他事业、家庭最大支柱。她曾说外界看IOI非常风光,但事实上在发展过程往往都是历尽艰辛,才能度过难关。丹斯里自己也常提到年幼时家境尚可,但日本侵华,在故国最艰困时,其父光邦先生毅然将仅有的土地卖掉捐款家乡抗日:为了民族的大爱,不惜牺牲家庭子女的温饱甚至求学机会。但李氏家族尤其是丹斯里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被逆境打倒,反而在艰困环境下,养成奋发向上的精神与坚毅不屈的性格,终能缔造IOI集团傲人的功业。孟子説: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増益其所不能。正是丹斯里由失学到荣获马来西亚博特拉大学名誉博士,由赤贫到创建企业王国的写照。

 

哲人虽已远,但丹斯里建立的庞大事业仍照顾着几万个家庭,他长期对教育的捐助更已造福无数学子。《深水静流》这本传记详述丹斯里一生奋斗,不仅是最佳励志读物,也是了解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及社会变迁的重要参考资料。

 

谨以此文,敬表对丹斯里的无尽追思。

 

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驻马来西亚前代表

罗由中

20201220

 

 

序五

丹斯里李深静一生的价值追求

 

尊敬的丹斯里李深静离开我们已整整一年又六个月,但是他的音容笑貌却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时常浮现,清晰可见。所以,当数月前接到丹斯里李深静家人的邀请,希望我能为丹斯里的传记写一序言,我欣然应允。这于我是一份荣幸与信任,也是缅怀和学习的一个宝贵机会。但是,这篇序言应该如何写?经过思考再三,我想我应该尽可能把我所认识的丹斯里李深静身上最本质的东西描述出来。丹斯里李深静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在某种意义上,他留下的精神财富要更加宝贵。在他留下的精神财富里面,最可贵的是他的人生价值观或价值追求。这是一个人身上最本质的东西。

 

自然界有客观规律。人类自有科学以来,最伟大的活动就是探索规律、认知规律和遵循规律。因为人类在数万年的漫长历史进程中发现,世道有好,有坏;有顺境,有逆境;有平安,有灾难。经过无数次有意或无意的观察和探索,人类逐渐认知到,自然界有客观的运行规律,人类如果遵循这些规律而行,则顺,有平安;反之,则逆,有灾难。

 

人类社会属于自然界的一部分,因此,人类社会也有自己的规律。人类社会主要有两种关系: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一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要遵循客观规律,处理人与人的关系要遵循一定的法则。人们通常将这一法则称为普世价值。由于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在对普世价值的认知和解读上也有不同。西方通常认为人类的普世价值就是自由、平等、博爱;而东方的认知则更加丰富多彩、多元、多样。但也有人不承认有什么普世价值。我个人认为,就如同自然界有客观规律一样,人类社会应该有普世价值。至于这普世价值对于不同社会、不同人群有不同的认知和解读则是正常的。

 

在认识了丹斯里李深静之后,我愈加相信在世界上应该有值得所有人追求和恪守的普世价值。

 

九年前,得益于创办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机缘,感谢丹斯里黄家定的介绍,我认识了丹斯里李深静。从见到他的第一天,他身上自然而然透露出来的气质和魅力,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交往次数的増多,了解的加深一一对他的了解有来自于我与他的直接往来,也有来自于他人对他的评价及讲述的故事,有五个印记可以说是永远烙在了我的心里。

 

首先,宽厚、仁爱。从见他的第一面,就觉得笑容始终是挂在他的脸上。他对人总是那么的热情、友善,跟他在一起的时间多是欢声笑语,还有歌声。后来,我知道他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爱父母、爱妻小、爱兄弟姐妹、爱朋友、爱员工、爱事业、爱社会、爱马来西亚,也爱故乡、爱中国,认识他的人无不说他是一个宽厚、仁爱的人。跟许多的孩子一样,他最初的仁爱教育,来自于母亲。他常忆母亲一生对子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好人,行好事。他终生不忘这六个字。母亲还有一句话他也牢记终生,就是好柴流不到东关桥。母亲在他小时给他解释这句话,东关桥是家乡福建永春的一座桥,“好柴流不到”,意思就是家乡太穷了,好东西都来不了。所以希望他奋发有为,今后有了能力,一定要帮助家乡改变落后面貌。丹斯里把母亲的教诲始终记在心里,事业有成之后回到家乡,做了大量的公益慈善,帮助家乡改变了面貌。他的宽厚、仁爱也体现在对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建设的支持和帮助上。除了捐赠巨资帮助厦大马分校建设,还有一件小事让我感动不已。厦大马分校从创办之初就得到中马两国社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进展十分顺利。但是这么大的一个工程,其间也难免要遇到种种的困难和挑战,有一段时间我很担忧工程的进度。一次,他悄悄地跟我说:“我时常会一个人抽空到校园里走走,看看各个建设工地,我看到工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我知道没有什么大问题,你尽管放心。我当时听了,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感动。他日理万机,工作很忙,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但是对厦大马分校的建设却如此关怀备至,细致入微,真是令人感动万分。他对他人的关心和爱,完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然流淌。

 

第二,仗义、侠气。说实在话,这个印象我最初仅仅是从他待人接物上得出的一种直观的感觉。这也是几乎所有海外的老华侨都有的一种气质。后来,一位时任福建省侨办的领导告诉我丹斯里李深静到厦门投资的故事,我才从内心知道了他是一个怎样的侠义之人。丹斯里李深静大概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最早回国探亲的海外华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回到老家福建永春寻根祭祖。到了家乡,他捐款修路造桥,设基金办学校等等。当时,福建的省、市领导都有动员他到家乡投资,他的回答是,福建现在还这么落后,家乡还这么穷,我有钱只能捐赠,不能投资,不能赚家乡百姓的钱。直到二十年后,进入21世纪了,大家又动员他,现在福建发展、进步了,你可以来福建投资了,何况你赚了钱,还可以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这样他才开始考虑到福建投资,并于2012年在厦门开始他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斥资百亿兴建码头、棕榈油加工厂、房产开发。在投资的同时,他也加大对公益事业的捐赠,仅20144月就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捐款3千万人民币。他经商数十年,始终把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义利相遇,重义轻利。这是他终生恪守的又一价值观,也是他人生获得成功、赢得尊重的又一要素。

 

第三,尊法、守法。这是丹斯里李深静的又一价值观。他经常说,一个人要尊法、守法,一个企业家更要尊法、守法,否则,他将寸步难行,必败无疑。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丹斯里李深静出身贫寒,家教严格,谨记以和为贵的古训,从不与人相争。但是在商海中也难免会有纠纷,这是不可避免的客观现实。数十年里,在生意场上每有纠纷,他总是力争友好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则依法、依规则去解决。有一年他的一家企业遇到另一家企业的恶意收购,他从容应对,积极依法依规主张自己的权益,经过长达一年三个月的股权争夺,最后是成功地守护住了自己的权益。他是如此的尊敬和重视法律,以至于他把自己六个子女中的四个送去欧美主修法律,这四个子女都拥有一流法学院的毕业文凭。古人强调要守礼,用当代的语言来说就是要讲规矩、守法度。就此,无疑也是他的一个价值理念,是他终生践行的人生准则。

 

第四,勤思、好学。由于家境贫寒,丹斯里李深静11岁就不得不辍学去打工以帮助父母养家糊口。虽然后来一有机会,他就回到学校去学习,但是从小没有能够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始终是他一生的一大遗憾。但他丝毫没有因此而降低自己追求知识的愿望,反而是更加注重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刻苦地学习。因为他知道,要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要实现自己追求的理想,单有勇气和力量还不行,还必须有知识和智慧,要有理性、懂科学。所以,他的一生就是学习的一生,利用一切的机会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他懂得多种语言,精通中文、英文、马来语、印度语;他是管理的大师,从一片棕榈园丘的管理,到棕榈油深加工最现代化工厂的管理,他无所不知;他是房地产开发的高手,无论是商业地产的开发,还是各类住宅的建造,他全部熟悉;对法律、对政治、对历史和文化,他也都有相当的造诣。此外,他对音乐、对歌唱也极为爱好,他告诉过我,当一名歌手也曾经是他年少时的愿望。总之,他是一个终生都在追求知识,都在学习的人。因此,凡是与他交往的人都会感觉到愉快,跟一个爱学习、有智慧的人在一起是肯定愉快的。这也是他事业成功、人生精彩的秘诀之一。

 

第五,诚实、守信。“为商之道,信字当头”,信也,道也。这是丹斯里李深静为人处世的又一原则。我记得有一次在与他闲聊的时候,海阔天空无所不谈,他说:我这几十年的人生中,从11岁开始卖冰淇淋到现在管理这么大的IOI集团,有一条(原则)是我最自豪的,就是我从来没有失信于别人过。我听了,望着他说:我完全相信。看着他那明亮、透彻,真诚得像孩童一般的眼睛,我相信这是一个绝对讲信用的人。1989年,一家世界著名的马来西亚棕榈油生产商欲出售旗下的南洛园丘及相关资产,当时欲购者众,李深静在最后期限前才接获献议。他在短短的一天内,决定出价马币5亿高价收购南洛园丘及相关资产(后实际成交价为马币4.7亿)。这一次收购轰动大马,奠定了他在世界棕榈油行业的地位。但是当时他手中实际可动用的资金很小,他敢于做出这样大胆的决定,完全是基于对自己信用的极大自信,他知道凭自己的信用,一天之内能够筹到收购所需要的全部款项,后来果然如此。无信不立是他终生的信条。

 

因此,“仁、义、礼、智、信”是丹斯里李深静一生的价值追求,构成了他的价值观,是他人生与事业成功的根本所在。凭此,他把贫穷变成了财富;凭此,他从一个苦孩子变成了享誉世界的企业家;凭此,他收获爱情,拥有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凭此,他数十年如一日,奋力拼搏,干一行、爱一行、成功一行,造福社会,造福百姓;凭此,他为后人留下巨大的物质财富,更留下宝贵的精神遗产,是值得每个人尊敬的楷模。可以说,他毕生追求并恪守的价值观,就是中华文化的普世价值,就是东方文化的普世价值,也是世界的普世价值。如果每个人都能遵此而为、照此而行,世界就一定是美好的!

 

我想,我们今天缅怀和纪念丹斯里李深静,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此。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传记,用一个又一个朴素而又动人的故事,平实而又饱含深情的语言,展示了他的人生价值观,我相信每一位读者都能从中受益。

 

谨为序!

 

中国厦门大学前校长

朱崇实

20201130

 

 

前言

 

不少人曾游说先夫丹斯里李深静博士把他自己的生平故事写成书。一些人感到诧异,为何先夫没有比照马来西亚国内许多企业名人的做法,将自己的成功经历整理成册广为流传。

 

那是因为先夫十分享受他的生活,特别热爱工作。即使年近八十,他依然活力十足,从不曾想过停下脚步回顾自己的一生,并将之写成传记或回忆录。他总是告诉身边的朋友,写传记或者回忆录这样的事大可不必着急,可以再等等,他还想在企业以及教育领域上奉献更多来总结自己的人生故事。

 

然而,一切从201710月份开始发生变化。某个星期六的早上,他入住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准备进行移除癌细胞的手术。他一如既往的精力充沛,乐观以待。手术前一天下午,他还兴致勃勃地花了好几个小时,亲自陪着马来西亚的好友参观导览新加坡J. W. Marriott酒店,一座由IOI房产集团与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合资的酒店。

 

该项手术非常顺利,隔天他就出院并飞回马来西亚,依然精力充沛、乐观豁达地度过每一天。

 

很不幸的,癌症并没有放过他。好几次,他的身体状况就在短暂康复与复发的过程中来回摆荡。直到201961日,距离他80岁生日的两天前,先夫在家人的陪伴下安然离世。

 

在他离世不久,我们很快作出为他撰写并出版传记的决定。由于他已无法亲自述说自己的故事,我们只能依靠身边的亲朋好友、商业伙伴的追忆与口述,以及通过许多过往搜集的剪报和资料,梳理出他生平重要事件的时间与经历。期间遭逢新冠肺炎大流行,面对种种不便与限制,耽误了采访及收集资料的工作。

 

如今,传记总算完成。我与我的家人要感谢本书的作者红莲、为本书写序的5位至交好友,以及所有接受采访、提供资料或照片的亲朋戚友、生意伙伴,还有对此书殷切期盼并祝福支持的朋友。

 

我和家人出版这本传记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他深切的爱和思念,同时也纪念他一生的奋斗和成就。我们希望和所有接触过他的人分享这份爱和美好的回忆。

 

对于许多人来说,丹斯里李深静博士是一个杰出且具有魅力的企业家和慈善家。认识他的人,对他有一种难以忘怀的情感与尊重;对不曾有机会认识他的读者,盼望他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励志人生对您们有所启发。成功的确是没有捷径的,希望大家读了这本传记后亦有同感。

 

永在深切怀念中,

潘斯里孔美群与家人

2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