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导游说(完结篇)


星洲日报2013.04.28
老导游说(完结篇)
赖碧清

    说了半天汉丽宝公主,人们始终还是没有搞懂汉丽宝公主吧?我想也从未有人想要搞懂它。人们纷纷来寻汉丽宝,也不过是想“消费”汉丽宝,将之编进虚有其表的所谓“马中友好”的舞蹈、主题式文化表演、自以为是的旅游产品里。听说过汉丽宝庙吗?嘿嘿,就是有人把它列为马六甲的旅游景点。

    曾听一位峇峇公会领导说过,马六甲的峇峇与娘惹是郑和与汉丽宝公主及他们随从的后代,除了敬佩他们的想像力,我只能敬佩他们把历史大而化之的能力。

    我还真的没听过有谁认真研究过汉丽宝公主是谁,就像没有人认真的说明白过,教科书里关于马六甲苏丹王朝的故事既然取自《马来纪年》,为何偏偏《马来纪年》里根本没有拜里米苏拉,没有郑和?到底《马来纪年》可信或不可信?若不可信,为何是教科书的根据?

    那天跟一位老导游聊天,他甚至说根本没有马六甲树。想想也对,除了《马来纪年》,还真的没有听过“马六甲”的树名。

    老导游自有主意的说,汉都亚等5位汉字头的马来英雄,其实是护送汉丽宝来马六甲的中国武士,所以他们的名字前面通通都有个“汉”字。如今位于丹绒吉灵的所谓汉都亚古墓,其实是一位都顺(Dusun)公主的墓,当时随同经商的家人到此,却遇上葡萄牙人攻打马六甲,在战火中不幸遇害安葬于此处。

    吓?汉都亚是女人?是公主?老导游神秘的说:你问我怎么知道?我看见的啰。怎样看见?有一次一位印尼来的巫师带我去那古墓,我在墓那里听见巫师和女人讲话,只听见女人的声音,没有看到人。回去后,我就梦见一位穿金戴银的美丽女子,她说她就是那古墓的主人,是都顺公主,要跟我做朋友。第二天巫师再带我去古墓,一到古墓我就嗅到很香的香味。巫师和公主“沟通”后,告诉我供上花和清水就好。古墓回来后那天夜里,都顺公主在门下塞进一个用叶子包住的银盾·还闻到很香的香味。我取出银盾带在身上,之后发现我向任何人要钱,人们都会很高兴的给我。这样奇妙的事维持了3个月,我自己感到害怕,就请巫师帮我把钱还给公主,从此不再“来往”。

    (忘了问老导游有没有与汉丽宝公主交往的故事,哎,可惜,错过。)

    说完都顺公主的故事,老导游继续说汉都亚的故事:你知道真正的汉都亚墓在哪里吗?不就在鲁容(Duyung)汉都亚村(Kampung Hang Tuah)附近的鲁容山上啰,山顶上现在有支大大的电讯塔。那是一个红色石头的墓,是汉都亚老乡鲁容村里过百岁的老婆婆跟我说的。她说,这是村子里的老人一代传一代传下来的。那古墓还在吗?应该不在啰,我去找过找没有。

    听了这些“乡野小说”似的老导游故事,我想起马六甲历史突然推前百多年的问题,问老导游他会怎么向游客解释?老导游说:我们做导游的,对历史不能随便乱讲,一定要照官方的资料来说。

    如果游客不认同马六甲如今宣布它与全世界不接轨的750周年历史,导游该怎么解说?老导游说:不用怕,游客不会跟你多讲的,他们只会笑你吧了。

    原来所谓历史,很多都是在扯来扯去,而且都是假的为多,尽是胡扯。就像马六甲的古迹正迅速被假的东西取代中,世遗城的“发展前景”,竟然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主题乐园。这是许多中国世遗的惨痛现状,同样也是马六甲世遗的现在和未来。

    忽然觉得极度倦怠,不想再扯。城如我说,也许不。谢谢捧场,也许后会有期,也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