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命尚未成功,狗主尚需努力

星洲日报2015.07.25


举命尚未成功,狗主尚需努力
曾毓林

    如果问我,在甫结束的第10届海外华文书市活动舞台上,最有成就感的是哪场活动?我毫不犹豫回答是导盲犬Lashawn和主人锦辉能登上舞台去。去年和前年为boyboy和甜甜出书时,读者要求把boyboy和甜甜带到书市去亮相,但KLCC管理局硬是不肯。今年书市,视障人士锦辉出版了《我与导盲犬的生活》,希望<活力副刊>安排他到书市去打打书,几经交涉并以导盲犬是“执行任务”为由,才争取成功。

    但Lashawn不是光明正大进入书市的,管理处要他和主人从后门通道进去;当他和主人坐在后台等候出场时,也一连“被请移开”多次一一首先被安排在厕所旁歇息,管理员说阻碍,请他移开;到走廊去等候,又因隔壁是厨房,再被请离开。负责协调的副刊记者雁霞都觉得,怎么一个失明者和导盲犬连找个歇息的空间都要处处碰钉子,好像人人都有权驱逐一只狗。我请她把经过写在新闻里,读者可以在星洲网<导旨犬在大马举步维艰·从下机到书巾几经波折>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34336?tid=1)读到。

    实际上不只如此,书市宣传想把Lashawn的照片印在海报时,工作人员一度犹豫“把狗的照片和其他作家并列会否不敬?”我听了傻眼,直呼搞创意的人怎么可以如此保守?

    后来虽然Lashawn的照片照样放进宣传墙上,但还是被“边缘化”处理。

    幸好当天舞台活动吸引了超过千人进场,他们为Lashawn和锦辉打气。同事把现场照片上载到脸书,也得了近千个回应,有读者说Lashawn肩负的责任太重了,他不但要照顾主人,也因为执行任务时连同主人被驱逐或禁止进入。

    Lashawn是只乖巧而有礼貌的导盲犬,他虽然也爱玩,但懂得分寸。主人在书市签名时,他乖巧地陪在一旁,尽忠职守,不吵不闹直到主人把工作做完为止。有嘉宾上台时,他还会站起来迎接贵宾呢!主人允许他和贵宾玩耍时,他也玩得不亦乐乎。

    一位网友看了私讯我:“你该请陈先生训练你的肥Boy。”我之前看过资料,导盲犬很辛苦的,一被物色上当导自犬就会被捉去训练,不能像其他小狗般天天玩耍,他必须一生都在工作。

    我回答:“才不要呢!Lashawn是很惹人爱怜,但命苦,每天都要上班。我不舍得让我的boyboy工作,我要Boyboy每天享受,不用捱苦。实际上,boyboy玩耍已经玩得很辛苦了,还要做工,我会心疼。”

    网友骂我慈父多败儿。我回答不用紧!这个败儿我会护他一辈子。

    这次书市,Lashawn的人气很旺。可爱的Lashawn不负所托,现场售卖的书间接帮主人偿还了印刷费。(《我与导盲人的生活》一书还拖欠8000令吉印刷费,幸好印刷商允许多通融一些时日)大马对忠心的狗儿来说仍不是一个友善居住环境一一导盲犬这次虽成功登上舞台,并不意味从此就能在公共场合自由出入。

    革命尚未成功,狗主们尚需努力啊!

    希望下一次,Lashawn再有机会出现在书市或公共场合时,他和失明的主人都可以堂堂正正从大门进来,不必再走后门通道。

    (毓林按:有意购买《我与导盲犬的生活》的读者,可联系“黑暗中对话”中心:03-5891 6212(或浏览www.did.my,脸书专页:Dogs For Sight-help the blind to see)。

    电子版《我与导盲犬的生活》也欢迎公众上网购买阅读(www.kakibuku.my)。所有盈利将用于导盲犬训练、推广以及“黑暗中对话”视障者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