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老师

是的!老师
来源:网络流传
 
我是一个大学刚毕业的老师,第一次带班级,我带的是低年级的小朋友。每次看到那些小朋友的笑容,就让我把所有的烦恼都给忘了。不过有时候当他们调皮时,让我真想活活的掐死他们。当然,我不会真的掐。因为我可不想坐牢呢!
 
我的班总共有36个小鬼头。个个都让我又爱又恨!我很热爱这个工作,但是常常也会有灰心或无奈的时候。这些负面的感受大多是来至于班上的一个同学。他叫邵伟华。
 
他每次作业都拖很久、成绩也都是最后一名、联络簿没签名、回条没带、个性也满孤僻的。而且他考试每次都是在20分以下,这让我很担心,才国小一年级耶!功课就这么差。以后怎么办呢?
 
常听人家说国小老师是扮演一个孩子启蒙的重要角色,对他日以后的影响是很大的。就因为如此,我更觉得自己有责任把他好。但是处罚他没用、骂他也没改善、辅导他的话也只会听见他说:『是的!老师。』的表面假像。因为他还是作业照拖、东西照不带、考试照样不准备。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他进步!
 
A
「各位同学,明天要交作文喔!题目是『我的家庭』。下课!」
 
「老师再见。」小朋友齐声的喊着。
 
「bye-bye!」我带着笑容回应。
 
「邵伟华过来!」我唤住刚背起书包的他。
 
「老师,什么事?」稚气的脸蛋,张着大大的眼睛问我。
 
「明天!记得交作文,还有上次画画课的作业也只剩你还没交了!快补交吧!」
 
「是的!老师。」又是这句,他不知道已经对我说过多少次的『是的!老师。』可是没有一次是有兑现的。即使他脸上总是带着那么认真的表情,但是我知道他的保证,实现的机率好小好小......
 
「好!掰掰。路上小心喔。」
 
「老师再见!」他挥着手,灿烂的笑着。看着他的背影,我心里微微的叹气,这样一个有礼貌的孩子,做事却是这么散漫呢?希望他这次真的能够说到做到。
 
B
 
隔天一早,「排长,把作文收过来,顺便告诉老师谁没交?」
 
「老师,我们这排都交了!」
 
「老师,我们的也都交了!」排长一个个递上各自排上同学的作文。
 
「老师,邵伟华没交!」果然被我料到了,他昨天的保证只是个空头支票。
 
「邵伟华。」
 
「又」他站起来。
 
「老师昨天不是还特别叮咛你吗?怎么还是没有交?」面对我的问题,他没有回答。只是低着头、抿着嘴巴。
 
「你到后面罚站一节课,好好反省一下。」
 
「是的!老师。」不管我处罚他或是骂他,他也不会生气的跺脚或翘嘴,还是一样有礼貌的说:『是的!老师。』
 
「大家拿出数学课本,翻开64页...」我开始上课,每个小朋友仔细的看着黑板,除了他。
 
那天放学,忽然下起倾盆大雨。这场雨来的很突然,根本没有几个人有带雨具。所以当我经过穿堂时。看到许多小朋友在公共电话前排起长长的队伍,我想大概都是要打电话叫家长来载的吧!在众多孩子中,我看到邵伟华也排在那队伍中,还差一个就到他打了。
 
这时,他前面的孩子刚好挂了电话,他走向前去,投了钱,拿起话筒,可是,连拨都还没拨,他又挂上了电话。然后垂头丧气的离开。独自一个人走进大雨中。
 
怎么会这样呢?我撑开伞,追上前去。
 
「伟华,你怎么了,不叫爸爸或妈妈来载你吗?」我蹲下身,平视的跟他对话。
 
「不用了,老师,我自己可以回家。」
 
「可是雨好大,你这样会感冒,老师载你回家好了。」
 
「没关系,我家在学校对面。一下下就到了!」
 
「是吗?老师开车不用伞,这个先借你。要赶快回家喔!」我把伞移向他一些。
 
「谢谢老师。」他接过伞,然后又对我笑一笑。
 
「拜拜!」我摸摸他有点微湿的头发。离开学校一段路后,我突然想到我把手机放在办公室了。于是我又折回去拿。「真是的,为了这个手机,害我多花那么多时间回去拿!」我抱怨着自己的粗心。
 
坐在车内,雨刷不停的来回挥动。雨还是很大,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捉住了我的目光。是伟华耶!他走到一间透天的房子门前,拿出钥匙,开门进去。
 
「他家在这?」我暗自低声的说,怪了,他不是说他家在学校对面吗?
 
可是这里距离学校都快两公里了,一个七岁的孩子自己独自走两公里的路回家,实在满令人感到心疼的。
 
不过我不懂为什么他要骗我说他家在学校对面而已呢?怕我吗?还是不好意思让我载?
 
『叭!』绿灯了,后面的车按着喇叭催我走,我也暂时抛开这个疑问,踩下油门。
 
C
 
「报告!」
 
「请进。」
 
「老师,伞还你!谢谢」他双手递上伞。看着他拿伞给我,让我不禁想,为什么会记得还我伞,却没有一次记得交作业呢?这孩子真是的!
 
不过看他还伞的样子,让我有一种好窝心的感觉。
 
「伟华,老师问你,你家真的住在学校对面吗?」他安静了好久没有回答我,看他的表情我也知道,他在说谎。
 
「没关系,老实说。老师没有要罚你。」
 
「老师,对不起!我昨天是说谎的。」他满满是歉意的说。
 
「那可以告诉老师为什么要骗老师吗?」
 
「因为我不想麻烦老师,我自己可以回家。」听到回答,我很惊讶一个七岁的孩子能说出这么懂事的话。
 
「伟华,老师载你回家不会很麻烦,以后有机会就让老师载。知道吗?」
 
「嗯!」
 
「不过以后不要骗老师喔!」我告诫他。
 
「好!」
 
「好了,回教室去吧!对了,记得交作业。」
 
「嗯,报告完毕!」他敬了个礼,转身走出去。
 
我心底暗暗的想,这孩子如果改掉那些缺点,我想他一定更让人怜爱,而且会变的非常的完美吧!
 
「老师!老师!」伟华边跑边叫,好像很兴奋的样。
 
「嗯?」我回过头,看着他微喘的小脸蛋。
 
「老师!我要交作文。」他摊开一张折小的作文纸。
 
「伟华好乖喔!终于交了。嗯…这个给你当奖励。以后也都要交作业喔!」我伸手进去口袋拿出一个糖果给他。
 
「好!谢谢老师。」他拿过糖果,小心翼翼的放进自己的口袋里,脸上挂着开心的微笑。
 
其实我更高兴,他现在拖作业的时间明显的变短了,这样的进步让我有很大的欣慰。那一整天的心情都因为他交了份迟交的作文而开心了起来。在走回办公室的路上,我看着他的作文,歪歪扭扭的铅笔笔迹,写在一张似乎已经擦过很多次的稿纸上。
 
内容很简短,也很可爱。他写着:我的家庭。
 
我家有三个人,一个是我,一个是爸爸,一个是妈妈。我的爸爸很帅,妈妈很漂亮。爸爸每天出门辛苦的工作。我每天也要辛苦的去上学。只有妈妈最幸福,每天只要轻松的待在家里等我和爸爸回家就可以了。有时候好羡慕妈妈喔!听同学说自己的父母会吵架。不过我爸爸和妈妈的感情很好,从来不吵架。所以我家很和谐,很快乐。放假时,我最喜欢跟爸爸妈妈一起看电视了。虽然爸爸工作很忙,没办法常常带我们出去玩。不过没关系,因为我们在一起很快乐,我爱我爸爸和我妈妈。
 
看完之后,我笑了。觉得伟华真是个可爱的孩子。竟然说自己上学很辛苦,妈妈在家是很轻松的,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告诉他,当家庭主妇可不轻松喔!他的文章中流露出纯真。也能让人看出,他家庭的美满和快乐。他爸妈在家里一定很疼他吧!就如同,应验了儿歌中的那句『我的家庭真可爱!』
 
不过我才开心没多久,班长就急忙的跑到办公室说:「老师,班上有男生在打架!」
 
我的天阿!打架?我最怕孩子打架了!等等哪边青一块、哪边肿起来,这些都要让我跟家长解释半天。
 
一到教室,「邵伟华、林崇光,你们两个在干什么?」我一喊,那两个扭打在一起的孩子马上停止动作。
 
「为什么打架?」
 
「他先打我的!」林崇光先开了口。
 
「邵伟华,你为什么打他?」
 
「因为...他抢了老师给我的糖果。我叫他还我,他不听。」伟华一字一字慢慢说出。
 
「可是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能打人,还有你,别人的东西不可以乱拿,你们两个都有错。互相道歉,然后握手!」
 
我面无表情的说着,但是心里怔了一下,只是一个小小的糖果,平常孤僻、不爱与人争的伟华竟然动手打人。看来他对那颗糖果看得很重。
 
「对不起。」
 
「对不起。」
 
两个孩子口气中带着倔强道歉,与对方握手言合。放学时,我又看到邵伟华一个人站在穿堂。
 
「伟华,在等谁阿?」
 
「我爸爸说今天有空可以来接我!」
 
「对了,老师前几天发的『家长座谈会』的回条你还没交,明天交的话,老师送你一整包的糖!」我想起他今天为了糖果和同学打架的事,于是和他打了这么一个商量!
 
「真的吗?」他瞪大眼睛看着我。
 
「当然是真的!来勾勾手。」我伸出小指牵着他的小指,然后两人在一起盖上拇指印。
 
「一言为定啰!老师先走了。」
 
D
 
「伟华,你看!老师糖果都买来了,你有没有带回条?」我摇着手上的那包糖说。
 
「老师,对不起。我忘了带!」他很懊恼的说。
 
「那你不能吃糖了。不过只要你明天起有补交作业的话。老师就会给你糖果吃!知道了吗?」看他一脸不能吃糖懊恼的样子,让我有点不忍心。
 
「以后我有交作业,都会有吗?」他喜出望外的问我。
 
「对阿!把缺的都补足后,以后新的作业就要准时交喔!」我伸出食指叮咛他。
 
走到办公室,我忽然想到。那个家长座谈会今天要确定人数了。刚刚也忘了问伟华他的家长有没有要来!
 
咦!记得他作文上写的,妈妈都在家。那打去问问看好了。顺便跟他妈妈聊一下伟华的事。「嘟~嘟~嘟~嘟~嘟~」等了好久,电话还是没人接。可能出去了吧!算了!等等问伟华好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能感觉的出伟华都有尽量在交作业。我很高兴他有这样的进步,除了糖果帮上很大的忙以外,我觉得称赞好像也是一大原动力。每次我称赞他时,他的表情是那么的开心、那么的得意。
 
有一次在和几个班上的小朋友聊天时,其中一个女生用像发现新大陆般的口气说:「老师!我跟妳说喔。邵伟华很奇怪耶!」
 
「奇怪?不会阿。他有怎样吗?」我不解的问。
 
「就是阿,上次我看到他在穿堂打电话给他妈妈。」
 
「呵~~那有什么好奇怪的。」小朋友通常都很黏妈妈,打电话给妈妈有什么好怪的。
 
「可是老师,内容很怪,我听到他跟他妈妈说:『妈,今天我有交作业,老师有给我糖果耶!』哪有人打电话回去跟妈妈讲这些的阿?回家在讲就好了阿!」那个女生一口气的说完。
 
「真的喔?好无聊喔。打电话说这个。」
 
「阿!我之前也有看过。」其它的孩子也马上发表意见,表示赞同伟华的这个行为很怪。
 
「还好吧!可能他很高兴想赶快让他妈妈知道阿。不要想太多,伟华是个很有礼貌的小孩,虽然他功课不好,作业都会拖,不过他还是有很多优点。你们要学习他好的地方,顺便也要帮助他改过坏的习惯。」我对着那些孩子说,希望他们不要因为这点小事觉得伟华是个怪孩子,这样只会让孤僻的他变得很不与人往来,而且我花了好多心思才让他稍微有点进步了,我可不想他和同学相处间又出了什么问题。
 
「嗯!」小朋友,听完后,也就不再讨论这件事。
 
几天后是九月28日,教师节,这个教师节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所以即使现在没放假了。我的心情也特别好。
 
『当!当!当!』钟声响起。
 
「班长!下课。放学了。」
 
「老师再见!」小朋友忽然一拥而上。
 
「老师,教师节快乐!」班上的小朋友边说边递上一张卡片!
 
「哇~~这是妳自己画的阿!好漂亮喔。谢谢,老师很喜欢。」我看着那张用彩色笔描绘出的女生的样子,我猜她是在画我,里面用注音写着密密麻麻的字,看的我好感动。
 
「老师,这个送妳!」
 
「包这么漂亮,是什么阿?」我好奇的问。
 
「老师妳自己猜!」
 
「老师还有我的!」
 
「老师!这边阿。」不过一会儿,我身边挤满了小朋友,当我离开教室要回办公室整理东西时,手上已经提满了大包小包的礼物了。坐在办公室里,边拆礼物,边笑,边红着眼眶,开始觉得自己平常再怎么辛苦也是值得了。
 
我走到车库,忽然听到小朋友打架的声音。
 
我马上赶过去看。看到的不是别人,都是我的班的孩子。记得上次打架的是伟华和崇光,现在崇光换成了梓霆,不过伟华还是没有变。而且这次的伟华看起来很生气,比上次打架的样子气愤的多了。
 
上次我一喊他们就马上停,不过这次我怎么喊也没用,后来,我走上前制止,拉开他们。
 
「谁先动手的?」
 
「他!」梓霆指着伟华。
 
「是你,你为什么总是喜欢打人呢?」伟华让我好灰心。又来了,他又低着头不说话。
 
「说阿!为什么打人?」我很生气的吼他。他照样低着头,连看都不看我。我气极了。
 
用比刚刚更大的音量说:「邵伟华,抬起头!告诉老师为什么打人?」
 
「因为他偷听我跟我妈妈讲电话!」他边哭边吼,我从没看他哭,不管被我罚、被我骂、还是被我打、他都没哭过。我被他这样的反应吓到了。
 
他的泪水一颗一颗的落在两颊上。
 
「偷听你讲电话你就要打人!?有需要这样吗?而且在穿堂打电话,旁边人那么多,怎么算偷听?」我觉得他打人的理由太不理智了。
 
他又没有回答,但是眼泪越掉越多。我觉得我有需要跟伟华好好的沟通,纵使被偷听电话的感觉很不好,可是也犯不着打人吧!
 
于是我对梓霆说:「梓霆你也不应该偷听人家说话,你先跟伟华说句对不起。然后你先回家!」
 
「对不起!」梓霆对伟华敬了个礼。然后就收拾刚刚打架散落的书和外套,走出校门。
 
现在只剩我和伟华,我想好好的跟他聊一聊,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孩子,只是他常常做出让我觉『怎么会这样的事情』我正想开口说话时。他从地上捡起一张用橡皮筋捆住的图画纸给我,然后用哽咽的声音说:「画...画...作业...」他交作业了,我是何等的开心,不过现在不是赞美他的时候。
 
「老师很高兴你今天交了作业,老师也一直很喜欢你,不过有时候你让老师好灰心,因为你有时候很不乖,但是老师知道你很懂事,今天你为了这点小事打人。老师觉得…」
 
我话才说到一半,他抹着眼泪大喊说:「他笑我!」
 
「笑你?梓霆笑你?他笑你什么?」
 
「他笑我和我妈妈说的话!」他的眼泪没有停过,声音略带抽序的说。
 
「你跟你妈妈说什么?可以跟老师说吗?」我不懂,和妈妈说的话能有什么可以取笑的地方?
 
他又低着头了,好像不太想说。「没关系,老师不会笑你。跟老师说。」
 
过了一下子,他像电话录音机一样的重新播放了他对他妈妈说的话:
 
「喂!妈妈喔!我跟你说喔,最近我都有在交作业了。老师都有在称赞我耶!老师对我很好都会给我糖果吃,今天我还准备了画画的作业要交给老师,这个作业我拖了好久好久喔!因为我不知道要怎么画妳!对阿!题目就是『我的妈妈』好难画喔!都妳害的啦!妈妈我跟妳说喔!我好想妳喔!我真的好想妳喔!妳到底要睡到什么时候?才肯张开眼睛看我!还有!今天是教师节,我看爸爸每天都拿两朵玫瑰花插在妳照片前的花瓶里,我想老师跟妳一样是女生,应该也会喜欢花吧!所以我叫爸爸多买两朵给我,我要带来学校送老师!妳不要生气喔!再见。」
 
他说完以后拿出书包里被压的稍微变形的玫瑰花走到我面前对我说:「老师,教师节快乐!」
 
我说不出话来,我抱着他一直哭。
 
「老师,梓霆笑我是疯子。他说我妈妈已经死了。怎么还假装在跟她讲电话。老师,对不起,我不会再打人了。」
 
我哭的好伤心,我好心疼。
 
心疼这么一个孩子,没有母亲的照顾,父亲工作没空管教,他却能这么懂事。
 
我想象他想当作自己妈妈还活着跟他通电话时的那种心情,想象他写作文描写妈妈的地方,多么让人揪心。尤其当同学识破他的时候喊出来的那句话,好残忍,真的好惨忍。
 
「对不起!」我对他说。
 
我感到很抱歉,我是他的老师,却没有好好了解这个孩子。
 
我一直无法平复自己的心情。我不知道我这么抱着他哭多久?晚上,我打开伟华的画,我的泪又停不住了。那张画是一张桌子,桌子上有一张女人的照片,然后前面放着两个小花瓶,里面插着红红的玫瑰花。
 

我在右下角用红笔打上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