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杰龙留台后回乡务农 温室耕耘洋香瓜天地

星洲日报2020.01.02

赵杰龙留台后回乡务农 温室耕耘洋香瓜天地


    赴台修读农业科系的年轻果农赵杰龙,毕业后选择回流家乡峇株巴辖,以半亩温室开启他的务农之路,秉持农人的务实精神,用双手耕耘出一片洋香瓜天地。

    许多年轻人对农业的印象就是脏与累,因此对务农都敬而远之,但赵杰龙却因为一腔热忱,从一个对农业零经验的小伙子,慢慢学习成为一名出色的现代农夫。

非出生自农业世家

    本期接受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访问的赵杰龙(29岁),并非出生于农业世家,对农业领域也毫无认识,但却凭着一股热忱到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修读热带农业与精致农业科。

    他说,他通过上课慢慢掌握了农业的概念与知识,但当时他并没想到自己之后会拿起锄头务农,直到毕业后回到家乡一间有机蔬菜农场工作,才慢慢确立了自己的方向。

    “我毕业后虽然获得台湾一间公司的高薪邀聘,但我最终还是选择回乡,一开始到农场工作确实很幸苦,除了必须忍受日晒雨淋,每天还要往园里跑,但后来渐渐习惯了。”

    他说,他在农场工作一年后,决定在2015年开启自己的事业,便在丹绒拉务路龙工业城旁开垦了半亩温室,使用温室栽培,直立式栽种法种植洋香瓜。

温室种植好处多

    他说,采用温室直立式栽种法不仅能节省空间、减少虫害,也能克服其他不利因素,如下雨等导致果子在采收期时面临“爆果”的情况,可收获较好品质的果实。

    “由于成本等因素,当时本地使用温室种植者不多,我也曾遭到一些人的冷言冷语,但我坚持要做的是以质为主,即按照健康标准来栽种洋香瓜。”

    他指出,他经营的温室洋香瓜园,可说是无公害的绿色农业,不污染环境及低农药,且他在今年也申请到由农业部发出的‘良好农业规范’认证(MyCAP),获得认可。”

    “我在栽种过程中,使用高效节水的滴灌技术来浇水施肥,这两年我也开始使用生物防治法即以良菌、酵索及植物萃取油,取代虫药和菌药,并取得90%成功。”

    他说,随着生活水准渐渐提高,民众越来越重视食品健康,他所种植的洋香瓜在市场已获得认同。

采收期开放温室 自产自销

    赵杰龙在采收期时免费开放温室洋香瓜园,并以自产自卖自销形式销售本身栽种的洋香瓜,希望能趁此机会让顾客了解如何吃得健康。

    他说:“有些顾客会询问,为何我卖的洋香瓜特别贵?我就会向他们解释,我种植的洋香瓜少农药巳无重金属成分,是绝对健康无毒的。”

    他表示,他一般会将采收时间放在脸书,公共假日常有顾客带着一家大小,远道而来参观他的温室洋香瓜园。

    “大城市的孩子很少接触菜园,他们的爸爸妈妈也好奇,为什么洋香瓜不是长在地上,而是长在树上,这时我就会向他们解释。”

    他说,他一开始种植洋香瓜时不被看好,但随着他慢慢做出成绩,种出质与量兼具的洋香瓜,他所栽种的洋香瓜已获得认可,一些批发商会特地从吉隆坡、马六甲及新山前来批货。

乐与农友分享经验

    务农初期经历种种困难与挫折,令赵杰龙一度感到灰心.所幸当时获得贵人出手相助,如今他将这份热心精神传承下去,大方协助其他面对问题的农友。

    他坦言,他第一年种植洋香瓜的成果不佳,在质与量方面都不理想,令他一度感到灰心,所幸当时请教了大学时的老师教授与农界前辈,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做出改变。

    他说,如今一些来自全马各地,包括东马及吉隆坡等的农友,都会通过网络或亲自前来他的果园向他请教,其中不乏友族同胞,他也不吝于与他们分享他的经验。

    “他们一般会询问的是,如何让果子的品质达到标准等,我当然乐于与他们分享其中诀窍,大家互相交流,一同在务农路上前进。”

    他也鼓励,年轻农友在种植方面若面对任何问题,应勇于请教其他经验丰富的农友,大家集思广益,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照片说明

赵杰龙的温室洋香瓜园也栽种青皮网纹密瓜。

以模具种植的心形洋香瓜,广受顾客欢迎。

赵杰龙曾试种植造型独特的柚子四方密瓜。(受访者提供)

色泽鲜艳的“黄金密瓜”。

如今种满洋香瓜的半亩温室,是赵杰龙农业梦的起点。

黄皮网纹密瓜外观漂亮,仿如浮雕艺术品。

赵杰龙所种植的洋香瓜获得农业部发出的“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赵杰龙(左五)热情接待到温室洋香瓜园参观的顾客。(受访者提供)

赵杰龙跟上时代脚步使用滴灌系统浇水施肥,避免浪费水源。

赵杰龙对农业充满热忱与抱负,坚持种植高品质的洋香瓜。

生活与“洋香瓜”为伍,赵杰龙仍在其中找到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