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光头佬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11个光头佬
郑丁贤

    过午搓卫生麻将,而被警方扣留免费剃头的11个光头佬,不知头发长了出来没有?

    最后一次关于他们的消息,是已经和警方和解。

    我原来想称他们是“11个勇敢的光头佬”,但是,我记得爱默生说过:“勇者并不是比普通人有勇气,只不过是把勇气坚持多5分钟而已。”

    爰默生不是爱迪生的兄弟。他是200多年前,美国建国时期的哲学家,美国人说他是“美国的自由和勇敢精神的象征”  。

    11个光头佬,顶上也有自由和勇敢的光环。他们争取搓麻将的自由,也勇敢的以光头头面对全国人民。

    但是,他们就是差了5分钟。

    5分钟有多重要?

    萝妙派克斯(Rosa Parks)的故事,大家可能已经不陌生;不过,请容许我做另一次解读。

    50年前,美国还在实行种族隔离政策。在南方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市,有一天,裁缝师萝莎下班之后,疲惫的上了巴士准备回家。车上还有座位,她坐了上去。

    巴士过了3站,有几个白人上下车,这时已经没有空位;按照规定,巴士上的黑人,必须把位子让给白人。

    但是,萝莎实在太疲倦了,所以依然坐在位子上。

    这时,巴士司机停车走过来,要萝莎和其他坐着的黑人让位,其他黑人乖乖起身让座。但是,萝莎就是坐着不动。

    (看吧,你不能说车上其他黑人没有勇气,他们开始时也不愿让座,但是,他们却也没有坚持。所以,到现在没有人知道车上其他黑人是谁。)

    这时,司机开了门,向萝莎说明蒙哥马利市的巴士车规定。

    (站在白人的立场,没有把你这个黑女人丢出车外,还和你讲道理,这算是给足了面子吧!你还不识趣。) 

    这时,萝莎委屈极了,心想:即使我是黑人,我也有疲倦的时候,凭们么要我让位!

    (我不知道,当时车上有没有政客告诉萝莎说:意思到了就好,人家和气收场,反止吃亏如同吃饭,你也斗不过他,不如就和解吧;让人家共同为国家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巴士司机眼看萝莎不让步,于是恫吓说:“你再不让位,我就叫警察了。”

    萝莎此时是吃了秤陀铁了心,就是趁这一刻,她想知道,作为一个黑人,她究竟是否拥有坐在巴士的权利?她争取巴上坐位的权利,这个国家会保护她,还是会否决她?

    “好吧,你就叫警察吧。”她这么回答。

    警察来到,逮捕萝莎,并将她控上法庭。然而,这个举动,激起美国黑人,以及所有支持人权的美国人敌忾同仇,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反抗浪潮,波澜壮阔,最终冲垮了美国百年的种族隔离主义。

    蒙哥马利市巴士车上一个裁缝师的坚持,演变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民权运动,也为人类的人权演进,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萝莎去年逝世。美国举国哀悼,前总统克林顿在追悼说:“她坚持坐在位子的那一刻,使到美国平等和正直的理想站了起来。”

    如果萝莎没有多坚持那5分钟(好吧,也许是10分钟,也许是20分钟,那没有什么差别),美国的民权运动,也许要迟来几年,或十几年,或几十年。

    这也是我对剃光头事件的感想!如果而坚持一点……。


2006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