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错吗?我错在哪里?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我有错吗?我错在哪里?
郑丁贤

    “AP不是我仿制的,那是我儿子做的。”

    “不过,我儿子也不可能做假AP,他没有那么聪明……,他不是向我学的,否则,我会提供他一些贴士。”

    这是AP上议员莫哈末阿都干尼的说法。

    仿冒假AP的是他的公司,但是,他说:不,公司由儿子打理,与我无关。

    那么,假AP是儿子的责任吧!不,他说:我儿子还没有做骗子的本事。

    所以,此事和父子俩无关。

    我有错吗?我错在哪里?

    查卡利亚的宫殿,建在廉价屋社区。

    土地面积超过4万方尺,市价150万令吉,他通过“特殊管道”,以十几万令吉买下。

    没有图测,建筑费估计800万到1千万令吉。

    地方政府和州政府看着宫殿从一层建到四层。

    查某一家,在巴生市议会占了3个名额。

    这是政党的推荐,市议会主席这么说。

    马六甲野新议员莫哈末沙益,要关税局开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要理会从进口木材的税务。

    他承认这么做,认为是理所当然;政府官员本来就应该和执政党议员配合。

    我有错吗?我错在哪里?

    不知道多少回了,我们总是看到有人泪涕泗流:“民族要自立自强,不能再依赖拐杖了。”

    开始时你会感动莫名,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是从发觉自己的问题开始。

    但是,过了许久,你发现到,拐杖依然还是到处都有;有些拐杖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代替了双脚;有些拐杖自动化,比轮椅更快捷顺畅:有些拐杖更华美,酿金、酿银、酿钻都有。

    你很疑惑,不是说不能再依赖拐杖了吗?

    我有错吗?我错在哪里?

    你听过北极熊的故事吗?

    爱斯基摩人是这么捕北极熊的。

    他们杀一只海豹,把它的血倒入桶里,然后用一把匕首插在血捅中央。因为气温很低,海豹的血很快凝固,匕首就结在血中间,像一根冰棒。

    北极熊嗜血,嗅到血腥味,老远赶来舔冰棒。

    舔着,舔着,舌头渐渐麻了,但还是不放弃。接着,血的味道愈来愈鲜美,还是温热的。

    它舔得更起劲,然而,它不知道,原来那是自己的血。

    冰棒中的匕首,划破了它的舌头,血冒出来,但它的舌头已经麻木,所以没有感觉。

    它不断的舔,舌头流出的血就更多,都吞到肚子里。

    不久,它失血过多,倒在雪地。爱斯基摩人过来,把它拖走。

    我有错吗?我错在哪里?

200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