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大会主席演词 沈慕羽

《教总33年》

33届大会主席演词

沈慕羽

1984.4.15吉隆坡福州会馆礼堂

 

今天我们教总有三项活动。第一项活动:教育研究中心开幕,已经在刚才举行了。现在我们开始进行第二项活动:召开第卅三届常年代表大会。第三项活动则是庆祝晚会,留待今晚举行。

 

《痛心的一段情》

 

由于马华公会大闹分裂,党争日益恶化,使我联想到,当年与马华的一段情。这段情维持了十七年之久。它不是甜蜜的情而是令人感伤的情。我虽然真心爱它,它却是负心人,把伊人踢掉,细说起来,真令人痛心。当马华公会创立的初期,我与吴志渊常常追随陈祯禄的左右,东奔西跑。那时,实施紧急法令,我们不时到边区访问受难的华人,安顿他们。其后支持独立运动,到处宣传。接着发动申请公民权运动,首创马华青年团于马六甲。我担任马华马六甲分会义务秘书及青年团团长。在马六甲设立了不下二十个马华支会及支团。麻坡,峇株芭辖,森美兰等地也跟随我们组织马青团。每届竞选,我虽不是候选人,却是一个中心人物,连巫统印国大党也要求我协助。我为马华鞠躬尽瘁,牺牲一切,为的是什么呢?为的是「救华人」。可是要救华人的意愿,还未达到,却被华人的政党杀掉了。好心没得好报,我的心永远沉痛。许多有正义感的人士为我抱不平,要和我共进退,共存亡。然领导层宁愿受唾骂,眼看着马华、马青的冻结抗议而无动于衷。结果马华自食恶果,造成了一九六九年竞选失败。我当时为争取华文为官方语文,全国上下一体支持,但马华无勇气支持我,在某种压力之下开除我,企图平息华人对语文之需求。这与当前陈梁内争,完全异趣。由于马华屈服于巫统的压力,坐失华文应有的地位,造成今日华教的受奚落,华文招牌,华文支票等后遗症。相信这种不良的后遗症还会不断地的变本加厉.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一百赎不回的错误,使华人陷于万劫不超生的地步,是谁为厉阶,想到这里,我真欲哭无泪。

 

一九六九年马华当局派丹士里苏承球副总会长等数度劝我归队,我以华文列为官方应用文及准办独立大学为条件,无法妥协。一九七一年拟委我上议员,我不屑给人家拉着鼻子走,婉拒了,从此与马华绝缘了。

 

《教总与马华分手》

 

教总当局明白要争取华人权益,最有效的办法是外呼内应,我们做压力团体,马华做内应,所以曾有董教总与马华的三大机构组织。在陈祯禄做会长时期,曾经有多少作用。一九七五年为呈送马哈迪教育备忘录,我们三千注册华团主张实施母语教育与马华主张华文为一科之意见相左,从此分家了。

 

《教总的立场》

 

教总是民间团体,非政治组织,我们站在超然地位不偏不倚,任何政策,如符合我们母语教育的原则,我们必定支持到底。教总的成员,立场坚定,大家同站在教总的旗帜下,态度光明,步骤一致。不过百密一疏,一九七九年竟有心存不轨的人物,伪装华教斗士,渗透进来,企图篡夺教总,成为马华的附庸'使河山变色。他极力渲染座办侵用公款事件,嫁祸于教总领导人,企图推翻,可是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而教总一般领导人,身心清白,大家尽义务,公而忘私,野心家不得逞,终于倒台。这次的教训告诉我们:教总须提防野心政客的混水摸鱼;同时也告诉伪装华教斗士的歹徒,在教总是无法容身的。

 

马华的党争发生后,许多人问我的立场如何,我的答案很简单,任何政党能「救华人」,我们便支持他:任何领袖有勇气抛下乌纱帽争取华人利益,我们必支持到底;马华任何一派能以实际行动维护华教,发扬中华文化,争取华人权益,我们一定支持它;我们向立场是对事不对人。

 

其他有关教育的问题,属会都有提案,限于时间,恕我不一一分析。

 

《禅让主席》

 

礼让本是华人的美德。唐虞时代便有公天下的好风气,不以天下为己有。虞知道舜是一个贤人,以帝位禅让之,舜老了,知道禹治水有功,又以帝位禅让之。如今我已届七十二高龄,担任教总主席已十八年了,亟宜引退,传年富力强,学识渊博之士,起而领导,以适应挑战性之局面,为华教打开一条生路。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