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亚丛谈

 亚非丛书

 

马来亚丛谈

许云樵著

新加坡青年书局印行

1961

 


 

自序

 

新嘉坡广播电台为强调学术广播节目的马来亚化,而特约我讲述「马来亚丛谈」,每星期三下午七时一刻至七时半,以华语播岀。大家以为在从事南洋硏究三十年的我来讲述,应该是件軽易的事。其实,这是「顶石臼做戏」的勾当,聪明人是不干的:他该在中国讲南洋,在南洋讲欧美,在欧美讲东方,才能吃香,才有人要听。现在却要我在马来亚来谈马来亚,要谈人人所能谈,而又要谈得出色,谈得新奇,那就不容易,任凭你硏究多少年,都是不堪胜任的。况且电台质播是一种有效的社会敎育,如果播讲者一知半解,甚知以误传讹,那责任是很大的。因此,最初我颇踌蹒,但总却不过电台的盛意和友好们的怂勇,自己又一向以鼓吹南洋硏究和马来亚研究为职志,自然义不容辞,虽则年来我在南大所讲授的几门科目都须自编讲义,还须主持研究室并其他事务,应付校内外的讲演和各地的文债,每夜祗有四五小时的睡眠,但也只有硬着头皮忙上再加忙。

 

十五分钟的广播词虽祗二千字上下,说来似乎很軽易,但写起来却颇费力:要通俗,要有学术意味,要简洁,要能引人入胜。我所知道的,人家也知道,我有兴趣的,人家未必有,取舍详畧,煞费周章。自去年八月三日开始迄今,已把预定的四十讲播完,广播稿也都在各报发表过,徂辗转传抄,鲁鱼亥豕,在所不免,版位排列,偶或太参差,不易够存,听众和读者纷纷要求另出单行本,以利保存参考,因此我就増加些插图,把牠收入「亚非丛书」内,由靑年书局出版,也算留一纪念。

 

许云樵一九六一年五月十七日于南洋大学南洋硏究室

 

 

目次

 

一、太古时代的马来亚

二、传疑时代的马来亚

三、黄金时代的马来亚

四、马来亚地名掌故谈

五、两千年来的新嘉坡

六、新嘉坡第一位侨领

七、马来亚最早华文报

八、「角子」和「镭」「王」的来历

九、槟城彭亨的旧币制

十、杀人狂和着魔痴呆

十一、    大伯公有没有老婆

十二、    三宝公有没有胡须

十三、    回敎徒的五大善功

十四、    印度敎的五大节日

十五、    空道敎淸茶戒雅片

十六、    马来民族的老大哥

十七、    沙垓人的语言习俗

十八、    矮黑种的语言习俗

十九、    马来监榜入境问禁

二十、    莱佛士拜会拿破仑

二十一、       天时地利说人和

二十二、       联合邦之花——木槿

二十三、       两双半袜四大厝

二十四、       陈天缪蔡佘皇帝

二十五、       胡璇泽一身领三国

二十六、       林道乾造铳拍家己

二十七、       国家图书馆话旧

二十八、       淡生尾巴和吃人肉

二十九、       新加坡的马来亚化

三十、    港主制度柔佛

三十一、       谈天说地话树胶

三十二、       登山涉水探锡米

三十三、       黄金半岛的黄金

三十四、       吃槟榔还是嚼老栗

三十五、       吉宁王长征马来亚

三十六、       马来雄师西侵锡兰

三十七、       马来亚华语的待色

三十八、       华巫通语数典忘祖

三十九、       马来亚街名拊掌录

四十、    新加坡的街头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