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笨珍

寓教笨珍

洪祖秋著

 


林清如律师赞助出版

本书义卖款额将捐献笨珍培群独立中学

出版:20223

 

自序

文律的闽商啟智学校

笨珍1923年注册的华校

益友移交大厦予培群学校

培群学校改制事件

历史悠久的乐育学校

大同学校创校之始

初期的培群学校

消失在历史中的尊孔学校

培群学校创办人余英伟

还原误植的历史资料

低调的先贤陈好书

美丰园的锺柳士

百年培群回顾

培群大笨珍校园

英国顾问官

武汉合唱团

培群独立中学迁校事件

华校自供自给的合作

培群学校应分家

情义两兼话耕文

培群的一令吉地税

培群学校建校过程

笨珍已不存在的学校

笨珍组织华校教師公会

匡时杰医生

怀念陈期狮校长

民众学校校友会

启智学校的校史

爪华村的建华学校

35碑侨民学校

培群万人宴

匿名黑函

匡光照校长

文律的民众学校

笨珍一个不寻常的家族

贺培群学校百年校庆

 

自序

 

《寓教笨珍》是我准备撰写的笨珍系列丛书之一。此书的出版是我的一点心意,准备献给母校培群学校,作为母校百年校庆的贺礼,书出版后将会以义卖的方式出售,义款捐献予培群独立中学作为教育基金。由于是要献给母校的贺礼,又承蒙林清如律师赞助出版,我对此书的出版,丝毫不敢马虎,林律师曾经是新加坡怡和轩的主席,处事谨慎认真,主编《怡和世纪》杂志多年,对出版书籍经验丰富。之前他撰写及出版的回忆录《我的黑白青春》,也获得非常崇高的评价,他主编的《怡和世纪》更是一本被定格为精品刊物高格调品味的杂志,我能得到他的赏识,这不但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福气,感谢他的不嫌弃,我自然必须全力以赴。

 

为了慎重起见,《寓教笨珍》的封面特地邀请游牧人创意空间(Umuzen Creatives)的曾恒强先生设计,曾恒强是道地的笨珍人,也是一名著名的设计师,他设计的封面特殊新颖,新潮中没有忽略了传统性,色调柔和格调高贵耐看深获好评,其格调是我喜欢的那种。我出版的书《浪拍笨珍》及《誌在笨珍》,封面也都是他设计的,因此我对他的设计极有信心。在设计封面的过程中,曾恒强严谨慎密且认真的态度,让设计出来的封面既吸睛又高贵大方,而且寓意极强,符合了书本内容的内涵。

 

林清如律师更是推荐了新加坡名书法家林书香为《寓教笨珍》的书名题字,这是对《寓教笨珍》这本书的肯定,也说明清如律师对这本书的重视,感谢他的美意,让我受宠若惊。林书香先生是新加坡资深书法家,曾获陈景昭书法优秀奖第五届韩中新书法文化艺术大展金奖等,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也办过四次个展。他的作品曾参加首届中国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举办的国际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2004年获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礼聘为评议员,20056月举办首次个展,20071月参与林书香林子平书画联展活动,同年7月获新加坡美术协会委任为该年度"陈之初博士美术奖评委,2009年更以个人身份,受北京书法家协会特邀参加第三届国际书法双年展之"国际名家书法展'其作品与日本,韩国、港澳台、美国和澳州等地书法名家同场展出。林先生也曾任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书法课程班导师,更曾多次受邀担任书法评委,并于2004在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2007在新加坡海南会馆、2008在新加坡美术总会主办过讲座。

 

《寓教笨珍》内容背景皆集中于笨珍县内的文化与教育,因为有意要献给培群学校当着百年校庆的贺礼,内容自然会偏向撰写培群学校的史实比较多,除了刻意记录下来一些学校成长及发展的过程,表扬为教育作出巨大贡献的华教工作者,也不忘了还原一些历史的落差。历史在不断演变的过程中,在经历了战争的洗礼、时间的蹂躏、人为的疏忽,许多历史记录或是毁于战争中,或是因为时间的长久损坏遗忘,想找回已经不可能,所以趁着现在记忆还新,趁着还可以搜索到的资料,把能够还原真相、能够记录下来、能把保存的文史资料留下来,让以后的人能有一些蛛丝马迹可以追寻,继续找出历史的真相,或许会有抛砖引玉的效果,这是作者的初心,也是内心的愿望。还原历史的原意是落实寻找真相的目的,希望能得到重视。

 

在撰写对华教有贡献的人士时,全部是出自我的意愿,而且撰写还在世者的文章时,我事先不会征求他们的同意,没有通知他们,也没有跟他们做过专访,所有的资料都是我从网际网络、书籍或校刊中搜索得来,这些资料都会被我再三的核对确认,才撰写入文。希望这些文章除了能够表扬对华教有贡献者,也激励有志挺身出来为华教献身者,有一个典范可以追随。

 

感谢提供给我资料的朋友,多谢不断鼓励我继续撰写的文友、前辈与耆老,也多谢带我前往采访、引导我寻找资料、提供我线索的朋友们,你们的协助是这本书能够顺利出版的重要因素。我衷心盼望与期待,在各角落的笨珍朋友也能够继续提供我资料,或是一些蛛丝马迹,让我能够继续把笨珍的地方文史记录下来,留给后代。我更需要感谢支持及购买我的书的朋友,你们的支持,激励我继续撰写更多的文章,为笨珍县各个角落留下文史记录。时值母校准备迎接百年校庆,容许我祝贺母校:春风化雨育桃李,饮水思源报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