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问题评论集[再增订]

 

南大问题评论集[再增订]

傅孙中•编著



编著者 :傅孙中

出版者 :傅孙中012-2898182

承印者 :益新印务有限公司

排版   :中美电脑打字排版中心

定价   :RM25

出版日期:20125

版权所有 翻印必究

 

 

自序

回首45

傅孙中

 

这本《南大问题评论集》曾经2次增订。初版于19786月出版,内容包括南大学位问题南大发展问题,获得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及雪兰莪福建会馆双福文学出版基金”1977年度评论组优秀奖。1984年正月增订,内容增添南大被关闭问题20125月再增订,内容增添续办南大问题及附录两篇文章:〈“情义权位更可贵〉及〈玻璃蹲先生小传〉。这两篇文章对我人生经历来说意义深长,故附录之。

 

我所以一再增订,增添篇章,是要保留比较完整的历史记录,供人追思参考。

 

我担任马来亚南大校友会理事30年,由副总务到会长,退下任秘书,接着副会长、署理会长及会长。身任领导,不论那个职位,只要肯负责,敢担当,身体力行,都会获校友重视。

 

我于1994年代表南大校友会被选为隆雪华堂副会长,后又以隆雪华堂代表身份被选为华总中委及文化部主席。在4年任期内曾举办:4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后将这些世界著名学者的论文,由华总编印成册出版。又曾出版《马来西亚华人史新篇》全3册及《马来西亚华人节日风俗》。华总每2年举办一次马华文学节,我曾出任工委会主席3届。又曾担任全国华团文化工作总纲领工委会主席,领导全国领导性华团及著名学者,开会讨论拟定《全国华团文化工作总纲领》,并于19971012日全国华团大会通过后出版,作为全国华团在新形势下推展文化活动的理论依据和行动纲领。

 

华总所推广的上述文化、文学与出版活动,作为文化部主席,出身南大校友会,我始终不敢忘记华社对南大人的期望,力求把工作做好。

 

这本《南大问题评论集》再増订,所收集的论文、声明、备忘录、讲词及时评,穿插不少直接间接有关的活动照片,希望有助于各界了解南大学位问题的实质,南大被并入新大的前因后果,南大被关闭的蓄意安排,南大校友及社会人士对续办南大的期望,南大校友会对这些问题的严正立场。

 

南大文凭 失而复得

 

南大毕业至今,已历45年。回首45年前,最令我不能忘怀的是,我的南大文凭失而复得

 

19658月间,南大学生群起反对新政府根据《王赓武课程审查委会报告书》改组南大、英化南大,校方采取地毡式开除行动,在百余名的被开除学生中,我榜上有名。开除的理由均是行为不检,在合作社社员大会上扰乱会场,在校内游行高歌。信由临时校内行政委员会主席刘孔贵教授签发。

 

我接获信后,与班上负责同学商谈,决定为文批驳。因为两项指责,我都有不在场证据。前者我在新中央医院电疗鼻敏感症,后者我在刘孔贵教授办公室领取推荐信,以便申请亚细安奖学金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刘孔贵的推荐白纸黑字写明我品学兼优,我怎会在短时间内变成行为不检

 

后来刘孔贵教授在同届会计系同学课堂上,公然宣称有些人的上诉信根本是驳斥文章。为公平计,校方同意收回对我的开除成命,就这样我的南大文凭,失而复得

 

新闻工作 得而复失

 

南大毕业后,我很快就考获雪兰莪养鸡公会执行秘书一职,并获提供在公会住宿。但我的志愿是加入报馆成为新闻从业员,因而不断发信予各华文报馆觅职,玻璃縛先生小传一文就成为我的敲门砖,此得奖作品未经我同意被连载于青年报绿州版上。

 

67年初,我终于考进南洋商报当助编。与此同时,马来亚南大校友会理事改选,我无意中被选为副总务。后来由于会长移居外地工作,总务又被政治部扣留,许多会务工作便落在我身上。

 

那时,华社风起云涌要求申办独立大学。南大校友会曾联合雪州11华校校友会,决定为独大义演筹款。南大校友会作为筹委会主席及校友权益代表机构,我们对于反独大人士总喜欢把南大与独大并在一起反对,感到愤慨,许多的声明及新闻稿都由我印发亲送报馆,每次上班时将稿件交予主任,都直接间间听到主任认为,报馆编采人员应避免参与外头争论,心知不妙,果然为独大义演甫结束,在681231日上班时接获新加坡南洋商报总编辑施祖贤签发的信,以我兼职违反工作规章为由,要我马上停职,我梦寐以求的新闻工作也因而得而复失

 

此事发生后,商报人人自危。在采访主任黄燊发带动下,成立了新闻从业员职工会,而我也在69年初南大校友会理事改选中,被推举担任会长一职。

 

银星义演 建交触角

 

19711月间,吉隆坡空前大水灾,在尊孔校友会的带动下,雪州13华校校友会曾联合成立赈灾委员会,邀请香港银星艺术团前来义演筹款,我与尊孔校友会秘书赵燊儒律师及理事李凤德,在李引桐老先生的安排下,前往香港拜会长凤新电影公司领导,南大校友会的立场是筹获款项必须直接发予灾民,不要通过救济中心派发。在会谈中,当我提到义款如何处理时,众人皆说交予救济中心处理,我表明南大校友会反对,会谈因而陷入僵局,暂停喝茶。

 

此时李引桐前来与我交谈,明言这项义演与马中建交双方伸出触角有关,中国红十字会捐助50万人民币(马币约75万令吉)给救济中心,长凤新演员停下工作多月排练损失数百万元,义演能筹获多少?尚不得而知。

 

我听李老一席言.认为促成马中建交比什么都重要,决定不再坚持义款处理,会谈顺利完成。

 

“银星艺术团”抵隆后,在排练期间,政治部官员要求删除一些节目与歌曲,银星坚持按照原订演出,双方各持己见,结果由李引桐拜会敦拉萨首相,首相亲自决定按原定节目演出。

 

李引桐确实是马中建交搭桥人,我们这些校友会负责人,无形中扮演了一定角色,此生难忘。

 

高峰谷底 无妄之灾

 

19944月间,隆雪华堂理事改选,爆发了颜吴会长争夺战。我个人认为,吴德芳历任华堂总务及署理会长,颜清文首次参选,会长应吴德芳担任,颜清文署理。这一立场在双方饭局上已公开表明。颜清文及其团队不接受。

 

我当时代表南大校友会参选,初选时以最高票当选,复选时获选为副会长,而颜清文以1票之差落选会长后,拒任署理,其团队也全线撤退,拒任常委职。

 

一个星期后,南大校友会改选,出席校友异常热烈,许多是冲着我而来的。

 

我在会长致词中阐明,颜清文校友是代表隆雪中华工商总会竞选,南大校友会不能像留台联总那样,发文告支持其代表,但我了解校友意愿,已把票投给颜清文。随后多名校友发言肯定我的处理方式,要求校友以大局为重,勿伤和气。但投票结果使我从雪华堂初选的高峰跌入南大校友会改选的谷底。遭受此无妄之灾,我也只好坦然面对了。人们一定会问,颜清文团队算来算去少了一票,如果不是傅孙中没投颜清文,是谁呢?告诉您吧,是颜清文的亲密战友陈志成,因为留台联总要他投选吴德芳,并将选举票出示给华堂总务黄国生(另一名留台理事)看。此事说明了团体代表必须体现团体意愿,不能自行其是。

 

回首南大毕业前后45年,确有不少感叹“始料不及。南大校友会是我第一个担任领导的团体,在任期间,应该做的,应该讲的,我已尽力而为,现在道出一些事情真相,算是对我个人、对校友会、对华社、对历史的一个交代。

 

是为自序。

 

201236

 

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及雪隆福建会馆会长丹斯里李延年博士(左)颁发奖金给评论组优胜奖得主傅孙中。左二起为总务黄茂桐及执行秘书周其辉。

 

 

目录

自序:回首45/傅孙中

 

南大学位问题

南洋大学的学位问题

以南大为例创办独大

马大宣布承认南大学位

驳斥蔡松林诬蔑性谈话

承认部分学位不能接受

承认大学学位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抗议星会计师协会分割南大会计学位

呈首相敦阿都拉萨备忘录

放弃争取承认学位办不到!

维护华教体系的完整性

驳斥马来教师公会主席谈话

 

南大问题评论集

什么是“国家利益”?

什么时候“详谈”?

全马南台大专校友会联合宣言

教长训令不准招收未受承认大专学生

从争取华教的平等地位着手

 

南大发展问题

评南大“黄瓜事件”

吁请南大适当照顾联邦学生

促请母校站稳创办南大立场

谴责大学生活发表侮辱女生文章

哀悼陈六使逝世

 

南大被关闭问题

南大与新大何能统一招生?

华教团体呈备忘录予星政府

南大将改变教学媒介语

南大的“生存之道”?

吁请南大接受统考文凭为入学依据

驳斥新海峡时报不符事实的评论

坚决支持南大存在

新加坡是否只应拥有一间大学?

南大并入新大成定局

强烈抗议新加坡政府强制将南大并人新大

 

续办南大问题

续办南大的实质与内涵

“续办南大”切合时需

南大重生的新机运?

吁新国政府续办南大

重燃南大火炬

南大精神永垂不朽

我们永远是南大儿女

从爱校、爱群到爱国

新加坡华社尝试解开“母语结”

保存华族的“根”及其特性

愿陈嘉庚精神永在

“南大之夜”意义深重

南大校友对华团的贡献

“惧共症”祸延南大

李光濯对南大“开棺鞭尸”

 

附录

“情义”比“权位”更可贵——追思林通光学长

玻璃蹲先生小传